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央行放大招了!大白话告诉你,这将如何影响你我的钱袋子

2018年12月17日 14:59   来源:央视财经   

  在暂停了36个交易日的逆回购操作后,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开展16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 

  结束最长连停纪录! 

  加之今日没有无逆回购到期,所以公开市场将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18日,美联储将召开12月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进行年内第四次加息,中国央行跟进举措备受市场关注,而央行在周一就重启逆回购操作,引人瞩目。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Shibor利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并不公布,但是从上周五的情况来看,各个期限的利率水平都处于上涨状态。这也是央行重启逆回购的重要背景。此前,央行不投放流动性,恰恰说明流动性是充裕的。但是,随着上周四和周五两个交易日,各个期限的利率出现大幅飙升,而国债期货两天大幅跳水,说明市场资金正在出现边际紧张局面。 

  随着净投放的实施,市场利率开始从上周末的高企状态出现回落。在交易所间国债逆回购市场,9点30分开市之后,利率普遍大幅回落,但不久之后,再度回升。

  憋了36个工作日终于出大招, 

  这将如何影响你我? 

  前面也说了,这是央行憋的大招,但是它到底有多厉害?如何能影响市场,进而影响你我?

  一图解读,用大白话告诉你↓↓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