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金融业改革40年,未来向何方?

2018年11月28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 (张文绞 王庆凯)改革开放40年,中国金融业发生了质的变化,由小到大,有弱到强,金融业支撑了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日前在广州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上,与会人士回顾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历程,立足当下环境,放眼未来改革方向。

  在由中国新闻社编委、经济部主任俞岚主持的“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峰会”上,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示了过去40年的中国成就:国内生产总值(GDP)从1978年的不足3000亿美元发展到2017年的12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从1978年的1.67亿美元发展到超3万亿美元;人均GDP从1978年的220美元发展到2017年超8800美元。

  

  11月24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开幕。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40年来平均增长9%以上,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也影响了世界。1980年,中国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恢复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席位。同年,中国加入世界银行,恢复了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2001年,经过15年谈判,中国成为WTO重要成员。自此,中国全方位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发挥着重要角色和积极影响。

  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在论坛上回顾中国金融业改革历程时表示,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规模从1978年的不到2000亿元人民币,到2017年已经达到200多万亿元人民币,取得了可观的成果。

  改革经验显示,中国银行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路径是一致的,金融体制改革要与国家发展总体要求相协调。2017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要解决发展的质量和结构问题,要防范风险、加强监管,同时还要做好宏观调控,这对中国金融发展提出了要求。

  面对中国金融领域40年发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感慨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在中国,世界500强企业中就有6家中资保险公司入围。过去40年的发展成就启示我们,在新形势下,在改革开放发展的新阶段,金融应该通过改革促发展,让金融真正回归本源,专注主业。

  谈及金融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认为,金融业仍然面临法人治理的变革,其中关键的问题是预算软约束和道德风险。时至今日,人们还会发现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一旦产生问题或发生风险事件,最终由政府、监管部门和央行来承担。

  陆磊指出,改革早期“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恶性循环在当前金融创新、综合跨界经营和资本补充等领域依然在一定程度存上在。所以,金融改革一要引进规则,二要引进制度,三要引进竞争。

  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看来,中国金融改革下一阶段任务仍然非常艰巨,重点要打破预算软约束,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改革开放的40年经验来看,打破预算软约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鼓励良性竞争、有退出机制的领域普遍都取得好的发展。所以,只有打破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银行部门的预算软约束,破除民营资本背后一道道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才能释放改革红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完)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