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四川民营经济“20条”含金量满满

2018年11月21日 07: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赵雅儒

  聚焦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

  四川民营经济“20条”含金量满满

  “内容体现三特点,落实靠做三件事”

 

  省经信厅厅长陈新有解读《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主要围绕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加强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了20条政策措施,力争到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0%以上,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发展环境显著优化。

  四川民营经济“20条”含金量几许?具体怎样落实?20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陈新有对此进行了解读。

  三特点

  落地性、集成性、创新性

  陈新有介绍,“20条”是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20余个省级部门(单位)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开展起草工作,反复研究、数易其稿而成。成稿最终体现了落地性、集成性以及创新性三大特点。

  首先是落地性。“20条”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关于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的要求,紧密结合四川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关于减税降费、增加贷款、强化服务等“利好政策”的具体措施。

  集成性体现在充分吸收广东、浙江这两个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先进经验,同时借鉴其他兄弟省(区、市)已实践举措,把政务服务改革、支持创新发展等领域中管用好用的做法直接“拿来用”。

  创新性则是指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在省定事权范围内大胆创新、深化改革任务等,提出了22项创新型措施,力争“含金量”更高。其中“证照分离”、电力体制改革、“园保贷”分险模式、首台(套)首版次补偿、科技创新券等5条为我省改革举措,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专利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8条举措是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提出的创新措施。

  三件事

  执行力、知晓度、落实度

  四川民营经济“20条”能否好用,关键在于落实。陈新有说,为此将做好三件事。

  一是提高政策“执行力”,在操作上细化实化到位。目前“20条”已经被分解细化为119项具体的政策举措,确保政策措施每一条每一项都有对应的部门(单位)认领落实。

  二是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大政策的宣传解读,建立统一的涉企政策发布平台,把涉及民营经济相关政策直接“打包”传递到企业,同时今后涉企政策制定将邀请企业人员积极参与。

  三是提高政策“落实度”。建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制度,强化对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发展民营经济工作的考核,推动民营企业广泛参与实施和监督。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