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道用车CEO刘辉:Valet Parking将提升共享汽车调度效率超60%

2018年11月02日 12: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们相信,从原来的示范运营,到真正落地的规模性运营,共享汽车将进入到一个真正的里程碑。”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担任智能驾驶分论坛演讲嘉宾的共享出行平台大道用车创始人兼CEO刘辉表示,Valet Parking技术将会从调度优化、停车成本、减少事故、用户体验等四方面,提升共享汽车的运营水平。

  大道用车CEO 刘辉

  刘辉认为,目前共享汽车面临的最大痛点是:“车找人成本高,人找车体验差。”刘辉说,“我们有一个自己在我们系统上的统计和发现,当我们的用户打开APP的时候,如果车在TA的100米范围之内,50%以上的用户都下了单,成为了这一次的用车用户;那么当距离从100米放大到200米的时候,这个下单的比例已经下降了50%;那么当距离放大到500米以外的时候,我们非常不幸地发现,可能只有5%左右的用户还愿意去步行找这台车。”

  资料显示,Valet Parking技术是由百度开发,可实现有限条件下自动驾驶的商业化产品。该产品将应用于私家车量产项目中。搭载了Valet Parking技术的汽车的定点远程召唤、自主泊车和自动充电等功能,同时可以完成红绿灯识别、行人及障碍物避让等动作。

  “当共享汽车应用了自动泊车技术后,运营效率和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刘辉认为,调度运营车辆的距离将缩减至3公里,平均调度时长可以从20分钟降至8分钟,而运营效率则能够提升60%以上;运营效能的提升将带来停车成本的锐减,停车场的使用效率将提升一倍,成本则可下降一半。而由于采用了低速自动驾驶系统,自动泊车技术将会减少停车事故总量2成左右,相应维修成本则会降低5%。

  以上技术的应用最终将使用户受益,每单都将为用户节省超过12分钟的取还车时长,由此减少因停车带来的各种困扰。

  大道用车2017年10月成立于北京,是国内领先的共享出行平台。与传统的分时租赁相比,大道用车提供的是一种“随时随地有车开”的全新型底层共享交通服务,几乎可以覆盖所有用车场景与距离。

  大道用车以城市热力、出行大数据为依据,按城市需求将适宜密度的共享汽车投放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无人值守。用户只需要通过手机App即可自助取车、只需将车停在任意合法停车位即可自助还车,以更经济便捷的方式让用户享受到了媲美私家车的出行体验。

  截至目前,大道用车已开通青岛、长沙等2个新一线城市,总车队规模接近6000台。2017年12月1日,大道用车进入青岛试点运营,总投放车辆近5000台。2018年6月30日,大道用车宣布在长沙开始试点运营,首批投放车辆1000台。

  大道用车分别由百度风投(BV)、红杉资本中国基金、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及火山石投资,总额达数千万美元。多家主流一线基金联手投资单一企业,在国内共享汽车行业内尚属罕见。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