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程艺龙或今日通过聆讯 背靠腾讯能否扭转破发魔咒

2018年10月25日 07:50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刘斯会

  近四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同程艺龙赴港股上市终于有了新的动静。最近,有消息称,同程艺龙大概率会于今天(10月25日)通过港交所聆讯。

  对于这则消息,《证券日报》记者求证了同程艺龙方面有关工作人员,与以往的口风一致,同程艺龙方面仍只回应称“公司目前处于上市静默期,一切都以公开信息为主。”

  如果聆讯通过消息属实,同程艺龙在今年年底挂牌港交所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这也意味着同程艺龙将成为港股第一只OTA(Online Travel Agency,即在线旅行社)。

  营收增幅赶不上利润增幅

  2017年12月29日,同程旅游集团旗下的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宣布正式合并为一家新公司“同程艺龙”。在公开的报道当中,均是二者强强联合后,在多项业务上实现互补,大规模占领“机+酒”市场。

  同时,同程艺龙凭借2017年52.27亿元的总收入,成为国内位列前三的OTA。

  不过,对于二者合并后,业绩迅猛提升,有分析人士提出了质疑,具体来看,2016年,同程亏损9100万元,艺龙亏损21.61亿元,总亏损达到了22.52亿元。到了2017年,同程利润为4.91亿元,艺龙利润为1.94亿元,总利润扭亏为盈至6.85亿元。

  从总亏损22.52亿元到盈利6.85亿元,二者的差距达29.37亿元。

  利润暴涨,反观公司营收情况,2016年,同程实现营收14.35亿元,艺龙营收为22.05亿元,合计达36.4亿元;2017年,同程营收为27.01亿元,艺龙营收则为25.19亿元,合计营收52.2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仅为43%。

  两厢对比,收入的增长幅度明显赶不上利润的增长幅度,从财务的角度来看,能实现这样的反差,大概率出在成本控制上,例如裁员、控制预算等。

  例如,此前有消息称,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同程内部进行了大规模人员调整,另外,同程此前大规模扩展的线下门店也出现了关店的情况。

  能否扭转破发魔咒

  不管怎么样,从招股说明书上的业绩来看,2017年同程艺龙表现得非常亮眼的,自今年6月21日,同程艺龙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后,公司IPO进度也终于引来了新的消息。

  有消息称,10月25日,同程艺龙会通过港交所聆讯,通过IPO募集10亿美元,12月份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招银国际、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担任此次IPO的主承销商。

  从股东方面来看,腾讯和携程网是同程艺龙的大股东和二股东,分别持有其24.92%和22.88%的股份。

  作为大股东的腾讯,直接给冲击上市的同程艺龙网带来了明显的“好处”,腾讯给了其相当大的活跃量,根据移动互联网商业智能服务商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秋季大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借助于微信经济,今年9月份,同程艺龙酒店机票火车小程序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了1.8亿。

  公开资料显示,同程从B轮、C轮、E轮等都有腾讯的身影,并且在2011年5月,艺龙也获得腾讯8400万美元融资。

  从股东的角度来看,腾讯在业务上倾斜合并后的同程艺龙也就不新鲜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腾讯加持,但二股东的携程网其实在业务上与同程艺龙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关系。

  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港股市场上,还迎来了同程艺龙在住宿和交通上新的竞争对手美团点评旗下的美团旅行。

  高度依赖大股东腾讯的流量,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在风险提示中,同程艺龙也称一旦与腾讯关系发生变化,将影响其经营。

  尽管在合并后,同程艺龙实现“优势互补”,通过聆讯后的IPO令人期待,但今年以来,多家互联网公司扎堆港股或美股上市,却在后期走势向下,甚至挂牌当日即告破发,在行业“跌跌不休”的大背景下,有腾讯加持的同程艺龙能否避免破发命运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