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平谷区:“京东绿谷”提档升级

2018年10月16日 10:3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学聪

  北京市平谷区是中国首批生态环境示范区,山清水秀,有“京东绿谷”的美誉。如今,平谷区又有了一个新的称号——“国家森林城市”,成为北京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区。

  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包括46项指标,既有市域森林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新造林面积等数字硬指标,也有生物多样性保护、林地土壤保育、为市民提供生态服务等软性指标。对于北京各区来说,门槛最高的当数“市域森林覆盖率”指标。按照创建要求,年降水量在400毫米至800毫米地区的城市,市域森林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

  受气候、降雨等条件制约,北京仅有平谷、延庆、通州、密云、怀柔、房山6个区达到了30%的市域森林覆盖率,具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本条件。其中,森林覆盖率全市最高的平谷区于2015年8月率先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在平谷区这个生态大区中,森林资源优势尤其明显,早在2015年,其森林覆盖率就达到66.38%,森林面积63072.69公顷,林木绿化率71.26%。区内旅游资源多样且质量较高,全区共有森林旅游景区14个,其中4A级6个,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3个。

  3年多来,平谷区成立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编制了《平谷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5)》,出台了《平谷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2016—2018)》《平谷区创森“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等,全方位推动“创森”工作。随之而来的是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社会就业机会增加,绿色产业繁荣,公众生态意识提高,一个天蓝水清绿美的森林平谷展现在世人面前。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46项创建指标已基本实现。”在今年北京召开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会上,平谷区区长汪明浩表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平谷区近年来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档升级园林景观。其中,在平谷城区构建了包括城东金三角公园、城南滨河森林公园等在内的休闲公园体系;在城外打造了夏各庄郊野公园、马坊小龙河湿地公园郊野公园体系;在乡野营造了一批环境优美、乡风浓厚的美丽乡村。

  截至去年底,平谷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6.94%,城区绿化覆盖率达52.09%,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77平方米,上述指标均远远超出了创建指标水平。

  平谷区还将“创森”、生态、富民有机结合起来,探索生态资源的增值增收模式,实现生态价值和生态利益的良性循环,从而让“创森”红利更多惠及民生。

  平谷区拉开了北京市各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序幕。目前,首都绿化办正编制《北京市森林城市建设发展规划(2018—2035年)》,除东西城位于核心区不具备创建条件外,其他14区均将陆续启动创建工作。其中,平谷、通州、延庆3区将在2020年前完成创建;密云、怀柔、石景山、房山4区将在2022年前完成创建;朝阳、丰台、大兴、门头沟、顺义、昌平、海淀7个区将在2025年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表示,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机会,全市将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水平。对照46项指标,北京一方面要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美丽乡村建设和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森林面积,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绿化质量,培育近自然森林,努力构建高水平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经济日报 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