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网贷行业回暖 强监管威力仍现

2018年10月11日 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随着一波强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和市场问题平台的出清,三季度网贷行业呈现“触底反弹”态势。网贷之家最新发布《P2P网贷行业2018年9月月报》显示,9月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107.37亿元,环比下降7.2%,为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下降,但降幅放缓。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0.30%,创近两年新高,环比上升28个基点,为连续第三个月走高。

  月报显示,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0.30%,创近两年新高。具体来看,30个省市中,共有14个省市的综合收益率环比出现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三省是甘肃、湖北和安徽,分别下降了56、46和40个基点。而综合收益率上升的16个省市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天津、山东和黑龙江,分别上升了146、105和103个基点。

  在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看来,9月网贷综合收益率继续走高,主要是因为近期出借人投资活跃度相对较低,平台为留存存量并获取新用户,增加用户粘性,不少平台进行了加息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续“爆雷”和信任危机贯穿两个季度之后,终于在刚刚过去的9月得到有效控制。主要表现为:9月问题平台继续减少,单月成交额934亿元实现6%以上的正增长,“压存量”要求下的待还余额环比降幅进一步减缓,活跃借款和投资人数与成交额同步增加7%。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