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心甘情愿被夺“控制权”——稻农肖建波的大米私人定制生意经

2018年09月29日 11: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9月29日电(记者陈思武、段续)这些年,吉林省永吉县一拉溪镇种粮大户肖建波不断失去对自己流转承包的数千亩稻田的部分“控制权”: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他说了不算。

  不过,他对此甘之如饴。因为,在一些地块上,种啥、咋种、种多少是由私人定制的客户说了算,不用再发愁销售。

  对肖建波来说,这与他26年前刚务农时相比,变化实在太大。当年,每家每户把分给自己的数十亩土地种好已属不易。现在,他创办的九月丰家庭农场从流转承包800亩土地开始,短短5年内规模增至5000亩。

  秋收时节,九月丰农场丰收在望,不少稻谷早在春耕时就被客户下单。肖建波要做的,就是尽快安排人手收割、装袋,给客户送去。

  金色稻田一望无际,一块块木牌在田埂上随处可见,上面标明了私人定制客户的名称和种植品种。而在农场综合办公楼内,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使用的绿色食品标志证书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长粒香米299吨、秋田小町米191吨、小粒香米420吨、稻花香米534吨……

  “从2014年开始,我就这么干了。”肖建波说,交定金、定地块、选品种,价格论亩算。在私人定制模式下,打多打少一个价,保证了稻谷的品质,每公顷每年可增收约1万元。

  在肖建波看来,传统模式下,消费者只是购买成熟的农产品,而对农产品从哪来、其生长环境如何、是否符合环保标准等则基本不知情。他觉得,这些看不见的环节才是真正落实食品安全的关键,让“看不见”变成“看得见”,私人定制才能创出品牌。

  在九月丰家庭农场,私人定制大米的生意并非选几块地、种几块田这么简单。农场每年与科研单位试验示范的水稻品系、品种就有1700多个,中大型拖拉机、高速插秧机、收割机、筑埂机、施肥机、播种机等配套机具共50多台,再加上现代化育秧大棚、智能水稻催芽车间、自然风烘干塔、种子保鲜库等设施,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运作、定制化服务组成了现代化稻米种植生产链条。

  “我们建立了可视化、可追溯的农产品溯源体系,顾客在家里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水稻实地长势,通过网络监控水稻从种植到收获,再到加工运输,亲眼见证大米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肖建波说,为了满足私人定制需求,农场在稻田里安装了20多个360度摄像头。

  金石良品(吉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今年第一次向九月丰家庭农场提出私人定制稻米服务。副总经理赵寿桥说,公司有自己的标准,而肖建波的农场有流程规范,如果私人定制结果满意,来年双方将展开深度合作。

  种植规模大了,模式变了,需求变了,技术、知识等各方面也要应势而变。肖建波不断外出学习、考察、洽谈,还要随时研究市场,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调整明年种植结构。他还打算未来继续将土地流转规模扩大到6000亩。

  “对未来,我很有信心。”肖建波说。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