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基金和社保基金相关投资获重磅减税

2018年09月28日 07:06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包兴安

  财政部、税务总局昨日发布两份通知,明确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的养老基金和管理的社保基金有关投资业务税收政策。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之所以从税收上给予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减免政策,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中国经济面临的养老压力越来越大,一些地区面临的养老金缺口也越来越严重,对养老金投资实施税收优惠政策能部分缓解这一压力;二是出于安全性要求,社保基金或基本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压力较大,税收减免能一定程度上提高社保基金和养老金的投资收益;三是今年以来股票市场低迷、债券收益率下降,一些养老金或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明显下降,此时对其实施税收减免政策,有助于缓解收益滑坡的压力。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相关投资获减税政策,对加快提高我国社保基金利用效益、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规模、壮大社保基金规模实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