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上市房企管控能力:中国铁建表现亮眼

2018年09月21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一家优秀的企业,首先要具备良性的制度和管控能力。不断强大起来的中国房企目前正处在强化管理与制度建设的关键期,其中房企三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费用率的管控尤为重要。

  业内人士认为,房企三费能够从侧面看到房企管控水平,有的体现了强管控能力,有的还需要再调整。

  《中国房地产报》日前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TOP50上市房企三费费用率(三费费用率=(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收入)排行榜显示,超6成房企三费费率较去年末上升,36家房企三费比率介于5%至15%,5%以下和15%以上的企业占比分别有4家、10家。

  其中,费用管控能力最优房企分别是建发股份、中国铁建、中海地产,三费费用率均在4%以下;费用管控能力需要提升的房企分别是保利置业、首创置业、建业地产、金辉集团等,三费费用率均超过20%,尤其金辉集团,三费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40%。

  数据显示,销售10强房企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三费合计756.35亿元(人民币,下同),占运营收入的7.83%。

  从整个房企行业看,近7成房企三费费用率处于上升趋势,据统计,上半年TOP50上市房企三费费用率均值11.67%,较2017年末增长1.8个百分点。50家房企中,34家房企上半年三费费用率较去年末升高,占比近7成。

  行业专家认为,中国房企的下半场是用管理换增长。在实际中,房地产企业的销售费用中,广告宣传推广费和佣金薪酬所占比例较高。房地产开发的销售周期越长,会拉长回款周期,增加融资资金的占用时间,企业财务成本的压力也会越大。因此,去化周转能力较强的房企,其财务费用率较低,如碧桂园、融信、旭辉等,费用率不到1%。

  中国铁建和中海地产等房企的成本控制能力在行业内一直处于标杆水平,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以及财务费用率均较低,三费费用率维持在5%以内。

  数据显示,中国铁建上半年房地产业务业绩良好,收入99.11亿元,同比增长9.85%;利润总额为10.44亿元,较2017年同期8.17亿元增长27.91%;毛利22.48亿元,同比增长29.86%;毛利率22.68%,较上年同期增加3.5个百分点。

  从整个房地产行业来看,鉴于土地成本越发高企,不少房企都在控制三费支出,有些企业甚至启动全面预算管理,并把其作为重要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之一,将为增厚利润起到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