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走弱拖累分级基金 截至9月17日已有16只分级B份额发出下折警告

2018年09月21日 11:1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周琳

  随着近期A股市场主要股指走弱,以跟踪各类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分级基金场内价格和净值出现明显下跌。截至9月17日,全市场纳入统计的125只分级基金B份额中,已有16只分级B份额发出下折警告。

  从规模看,纳入统计的125只分级基金B份额仅剩232.17亿份,比一周前“缩水”50多亿份,比年初减少160多亿份。目前市场存量分级基金资产规模已跌破1000亿元。从场内交易价格看,今年以来,截至9月18日,125只分级B份额仅有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型B、中海惠祥分级、中欧纯债添利、易方达聚盈B等6只分级B飘红,其余100余只分级B份额均出现大幅下跌,平均跌幅超过15%,国投瑞银中证创业指数分级B跌幅最大,今年累计下跌近80%。

  长城证券分析师闫红表示,分级基金折算一般根据初始合同分为定期折算和不定期折算两种,折算后基金份额净值调整为1.00元。分级B份额在股市快速下跌过程中容易触发向下折算条款,下折后其杠杆率下降,回到初始杠杆率。尽管目前分级基金已经有合格投资者等“门槛”,但依然很容易引发投资者大幅亏损。

  除下折风险之外,持有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还应关注未来产品转型和清盘问题。今年4月底,多个监管部门联合印发资管新规,监管部门要求基金公司在6月底前发布转型提示公告,按照基金规模的不同分批次进行转型。

  分级基金转型并非到2020年“一刀切”,而是将推动分批转型或者清盘。若转型,可能涉及几方面步骤:一是分级基金转型议案提出后需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对那些散户持有较多的基金,会议召开难度很大;二是分级B基金的估值问题尚没有统一解决方案,如果投资者只持有分级A基金或只持有B基金,其基金净值和交易价格间存在着一定差异。

  若清盘,基金公司一般会对旗下基金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动手”。例如,今年8月1日,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合同生效满3年之日,该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不足2亿元,已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条件,该基金选择了清盘。另外,还有4只分级基金主动选择了清盘,分别是天弘瑞利分级、中海惠丰纯债分级、银华永益分级和富国恒利分级。

  Wind资讯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17日,已有至少5只分级基金清盘,42只转型。转型的方式主要有几类:分级基金转LOF、分级转非分级指数基金、分级转混合基金、分级转定开债基金。其中,转型成LOF的分级基金最多,达21只。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分级基金这类产品诞生较早,监管部门从长远考虑,规范资管产品的杠杆和嵌套,有利于公募基金持有人获得长期稳健收益。近期,仍然持有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下折风险,避免股市急速回调带来亏损。(经济日报 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