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柜台也可共享了

2018年09月21日 11:1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彭江

  银行柜台也可共享了

  目前主要业务为现金存取,未来将尝试更多层面合作

  经济日报讯 记者彭江报道:电子支付及网络银行的迅猛发展,对银行线下网点带来不小的压力。而银行网点的智能化转变也进一步减少了用户对银行人工柜台的需求。如何能够使人工柜台发挥必要作用?浦发银行从共享经济出发,整合行业资源,让银行柜台也可共享。

  据了解,外资银行早前因监管限制,每年在国内开设分支行数量有限,以至于网点数量一直偏少,用户办理现金存取业务十分不便。为了解决这部分用户的“痛点”,浦发银行与某大型外资银行尝试柜台共享,在为客户带来全新服务体验的同时,也为外资银行每年省下高额的网点费用。

  这项共享柜台业务目前主要是现金的存取款。如有现金取款需求时,用户可通过外资银行发出预约,预约成功后即可直接在浦发柜台提取现金,据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介绍,目前对5万元以上的对公取现业务需提前1个工作日预约,5万元以下的可当日随时支取。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同业银行现金柜台共享业务,在开拓新业务种类的同时起到了与同业银行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良好作用,加强了浦发与同业机构之间的联系沟通,也有助于为客户提供更便利的金融服务。目前,在我国市场的外资银行数量众多,未来浦发银行还将与更多的外资银行开通此类业务合作,并且不断尝试拓展更多层面的同业合作。

  专家表示,浦发银行的共享柜台业务在国内开创了银行业独有的“共享业态”,而这一模式背后更多反映出银行发展思路的根本转变,过去,网点作为银行最昂贵的“渠道”资源,吸储是其最主要的目的,吸储能力也是评价其绩效的核心标准,而今,如何切实解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成为发展业务的出发点。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