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8月全国新增意向投资项目投资额增长4.5%

2018年09月21日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20日发布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全国意向投资项目投资额增速小幅加快,其中基础设施项目意向投资降幅收窄,全社会投资意愿有所增强。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新增意向投资额增长较快。制造业意向投资内部分化,东部地区新增意向投资下降,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的行业投资意愿弱化苗头初步显现。

  报告显示,1-8月份,全国新增意向投资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4.5%,增速比1-7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全国意向投资增速自今年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回升态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段时间来国家促进有效投资的政策释放出积极信号,全社会投资意愿有所增强。

  1-8月份,基础设施业、制造业、房地产业新增意向投资额分别同比增长-34.2%、13.4%、38.7%。基础设施业新增意向投资额降幅小幅收窄,显示出近期以来国家促进有效投资的政策措施对稳定预期、增强投资动力初见成效。同时,基础设施业新增意向投资额增速回落幅度仍然较大,合理引导积极预期、保护投资积极性仍需要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力,重点应加强补短板项目谋划和推介,拓展新的投资增长空间,抓好项目储备和推进实施,强化财税、融资、土地等政策的协调性,分类精准对接项目支持措施,切实促进优质项目加快落地。

  1-8月份,国标各行业中新增意向投资额同比增速较快的是房地产业,金融业,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增速均超过20%;降速较大的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采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降速超过25%。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