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未来存款增速放慢将常态化,不必过度担心

2018年09月17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 9月15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会上发布的报告指出,8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8.3%,是1980年以来最低,这一方面是金融结构资产增速降低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大量存款理财化,反映了居民投资渠道的上升。未来存款增速放慢会是一个常态化现象,并不值得过度担心。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泽代表课题组发布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指出,8月份社会总融资总额与去年同期大体持平,今年以来累计提供社会融资比去年同期减少18964.7亿元。社会融资总额是和投资密切相关的,随着消费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力量不断加强,社融的变化具有正常性。同时,在降杠杆稳定金融风险的导向下,今年总体流动性提供是可以接受的。

  报告认为,面对中美经贸摩擦、非洲猪瘟和洪水等冲击,8月份的宏观经济表现总体平稳,体现了我国经济基础较为稳固,有较高的韧性和较大回旋空间。总体而言,我国经济面临的通货膨胀、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引发进出口和投资波动等周期性风险本身是可控的。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经理助理伍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春海等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和分析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和点评,并各自发表了精彩的观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