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周短评: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走低

2018年09月14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   

  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走低

  新闻回放: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再次下跌,这已是连续6个月下降。融360最新出炉的银行理财月报显示,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7%,较7月份下降了0.08个百分点,创年内最大跌幅。

  点评:下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遭遇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央行货币操作灵活度提高,对于资金面的呵护较为明显,保持了流动性整体合理充裕。尤其7月中旬以来,短端利率快速下行,DR007最低跌至2.25%,出现利率“倒挂”现象。市场资金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以银行理财、货币基金为代表的资金供给方议价能力下降,收益率下行成为趋势。

  进入9月份以后,受政府债发行缴款、中旬企业缴税、三季度末监管考核、长假前现金需求增加等因素扰动,市场利率抬升的动力较多,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也有可能跟随上升。

  银行理财佣金收入下滑

  新闻回放: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资管新规实施以后,银行理财规模和手续费收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尽管各家银行披露的数据口径不同,但与理财业务收入相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上半年农业银行从非保本理财产品中获得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不足去年同期的40%;建设银行上半年理财产品业务收入则下降了47.08%;招商银行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同比减少4.77亿元,降幅3.99%。

  点评: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收入的影响首先体现在规模下降导致手续费及佣金下降。从产品端来看,保本理财逐渐退出市场,非保本理财也要转型为净值化产品。从客户端来看,大多数客户容易接受保本理财,非保本和净值化的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下降,理财客户接受度下降,其结果就是影响银行理财收入。

  从资产端看,资管新规对非标投资期限错配、投资嵌套、杠杆率和估值方式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给商业银行资产配置能力带来挑战。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理财收益率下降也对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产生了影响。

  大型私募下调管理费

  新闻回放:继7月份外资私募贝莱德以每年0.75%的管理费搅动私募行业后,近期国内大型私募凯丰投资将旗下产品的管理费率降低为每年1%,成为业内百亿元以上规模首家下调管理费的私募。据测算,按照当前凯丰所管理的140亿元规模,预估每年要减少5000万元的管理费收入。

  点评: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低迷,市场信心受损,部分投资者更是选择赎回落袋为安。今年前7个月,证券类私募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骤降76%。私募选择在此时降低管理费用,能够降低私募合格投资者的投资成本,进而增强投资信心。

  对于私募管理人来说,短期管理费会下降,但从长期看这种低管理费用策略将吸引更多投资者,管理规模也会增加并带动管理费用的回升。对于私募行业来说,大型私募降低管理费也可能引起行业洗牌。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人:温宝臣)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