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轻资产”型高新企业贷款难成为阻碍企业创新发展的普遍性问题

2018年09月05日 13:1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国务院督查组在北京、天津、云南等地调研发现,“轻资产”型高新企业贷款难成为阻碍企业创新发展的普遍性问题。

  天津安捷公共设施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需求侧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物联网行业创新公司。公司董事长刘柏呈反映说,企业打算投资建设新的研发技术总部大楼,但在与银行商讨贷款事宜时却碰了钉子。

  刘柏呈:我们一开始找的天津的一些银行,都是必须得有抵押物,就你的现金流、利润再好,账上有很多钱,那也不行,但高科技企业没有更多的资产可做抵押。

  成立25年,一直以轻资产重研发创新在业界享有很好口碑的昆明塔迪兰电信设备有限公司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副总经理张燕青向督查组反映,由于贷不了款,企业创新研发和业务拓展所需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

  张燕青:因为我们是一个特轻资产的公司,我们的体制没有要求我们要购买房地产,也没有过多的固定资产。在银行因为没有资产的抵押,所以在这一块我们缺乏融资。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融资难这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督查组建议各地要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精神,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强化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领域金融服务,探索完善贷款风险担保机制等,帮助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降低融资负担,助力推动创新。

  第二十五督查组组员贺鹏举:我们要坚持市场化原则,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创新科技金融服务。通过创新引导基金、知识产权融资、财政贴息等多种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