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四大快递巨头平均净利同比增两成 顺丰赚钱能力遥遥领先

2018年08月28日 07:51   来源: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吴晓璐

  A股四大快递巨头平均净利同比增两成

  顺丰赚钱能力遥遥领先

  8月27日晚间,韵达股份公布2018年半年报,至此,A股上市的四大快递巨头均发布了上半年业绩。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顺丰控股、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和韵达股份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2.34亿元、8.67亿元、8.02亿元和1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8.59%、16.21%、15.69%和33.78%,均实现两位数增幅。

  据记者统计,上述4家快递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9.03亿元,同比增长20.44%。业内人士表示,受益电商发展的推动,快递行业将维持超20%增速。另外,由于快递小件化和行业成本下降,单票收入下降也是大势所趋。

  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快递收入累计完成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快递行业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1.5。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4家A股快递公司中,商务快递龙头顺丰控股净利润最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5.04亿元,同比增长32.16%,实现净利润22.34亿元,同比增长18.59%。

  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和韵达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6.42亿元、120.66亿元和59.03亿元,同比增长19.43%、46.95%和36.95%;净利润分别为8.67亿元、8.02亿元和10亿元,同比增长16.21%、15.69%和33.78%。

  记者发现,顺丰控股和圆通速递的净利润增幅远不及营业收入增幅。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顺丰控股和圆通速递业务推进速度较快,资本投入布局长期业务发展,从长期来看是好的,不过影响了短期的业绩。

  从业务增速上来看,顺丰控股、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和韵达股份上半年业务量分别为 18.58 亿票、20.45 亿件、28.14亿件和29.95亿票,同比增长分别为35.29%、18.67%、24.52%和52.26%。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有3家快递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快递行业的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圆通速递称,上半年公司业务完成量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12.74%,较上年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顺丰控股上半年实现快递量18.58亿票,市场占有率达8.41%,与上年同比提升约0.5个百分点。韵达股份上半年的快递服务市场份额已达13.56%,较去年同期提高2.2%。

  在业务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圆通速递和韵达股份的单票收入持续下降。圆通速递表示,上半年公司单票快递产品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0.06元/票,降幅为1.60%。与此同时,上半年公司单票运输成本逐步降低,单票运输成本为0.84元,较去年同期降低9.32%。韵达股份半年报称,上半年单票快递业务收入1.74元,同比减少0.25元/票。主要系公司货品结构持续优化(变小变轻)、电子面单使用率提升、加盟商直跑等原因所致。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快递行业单票收入下降是大势所趋。目前快递行业呈现小件化、轻量化,小件成本较低,利润比较丰厚。另外,行业成本也在不断下降,价格战仍然存在。

  今年7月份,圆通速递和韵达股份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分别为3.19元和1.54元,分别同比下降8.71%和15.91%。

  持续受益电商推动

  在公布上半年业绩的同时,3家快递公司也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申通快递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78亿元至17.47亿元,同比增长40%至55%。对此,申通快递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比较稳定,根据相关预测,公司三季度可实现经营利润预计在12.88亿元-14.57亿元之间。公司全资子公司申通有限转让其持有的丰巢科技9.0948%的股权,可获得收益约2.9亿元。

  顺丰控股业绩预期则有所下滑,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9.8亿元至35.5亿元,同比下降2.62%至18.25%。公司解释称,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降,是因为去年同期净利润中包含公司处置部分长期股权投资带来的一次性收益。若按照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计算,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5亿元至33.15亿元,同比增长3.70%至25.00%。

  韵达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64亿元至20.58亿元,同比增长50%至75%。对于业绩增长,公司称一方面是业务量持续增长;另外,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福杉投资、云韵投资将合计持有的丰巢科技13.4673%的股权转让,预计可获税后收益约4.4亿元。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完成业务量40.8亿件,同比增长27.3%;完成业务收入481.6亿元,同比增长23%。快递量收持续稳步增长。韵达股份、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和顺丰控股7月份快递业务量增速分别为44.4%、37%、37%、27.5%。

  东北证券交运分析师瞿永忠表示,长期来看,快递行业超20%增长的高景气度不变,且行业CR8指数不断创新高,竞争格局持续改善,在规模、成本以及技术上具有领先优势的韵达股份将最大化受益。同时看好竞争壁垒高、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中高端市场龙头顺丰控股。

  上海某交运行业分析师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快递行业增长依旧受电商行业发展推动。在网络购物消费规模持续保持30%左右的增速背景下,快递行业保持超20%的增速也比较合理。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