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影响有限

2018年06月15日 07:29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持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中国过往的经验和现实情况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

  毛盛勇表示,虽然反映需求的指标,比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综合生产指标、效益指标、结构指标、民生指标来看,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持续。

  毛盛勇表示,从外部看,不确定性不平衡性有所增加,但是世界经济复苏,包括世界贸易扩张的态势延续是大概率事件,我国外贸仍然有条件保持较好的发展。

  “内需这些年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毛盛勇表示,2017年经济增长的内外需贡献中,内需贡献超过90%,今年一季度内需贡献更高。毛盛勇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消费结构升级是必然趋势。“我们顺应消费升级大势,扩大优质供给。即使外部有一些风吹草动,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数据显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近年来一直稳定在60%左右。而从产业角度看,工业近两年的增长是稳中有升。从今年前几个月来看,工业增长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服务业总体也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此外,针对美联储今年可能将加大加息力度,毛盛勇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已经部分得到了释放。“从中国的现实情况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影响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