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披露小米CDR招股书 拟沪港两地同步上市

2018年06月12日 07:21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昨日凌晨证监会披露了小米CDR招股书,这也是国内头一份,市场瞩目。不出意外的话,小米将成为首家“H+CDR”双行上市的公司。

  CDR招股书显示,小米CDR拟上市的交易所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保荐机构是中信证券。除了以上交所为主上市地,小米还在香港申请上市,CDR和港股将同步发行。

  不过,小米CDR的发行价格、募资金额、发行比例和预计上市日期等重要信息尚未公布。不过该公司公布了CDR的募集资金用途:研发核心自主产品30%;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30%;全球扩张40%。

  小米的估值一直是热议的话题。该公司此前有过五轮融资,最近的F轮获得将近10亿美元融资额。目前对于小米估值的主流市场观点在750亿至800亿美元,最高有千亿美元。

  与之前港交所的招股书相比,本次招股书新增了今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小米营业收入344.12亿元,营业净利润-66.6亿元,净亏损70.05亿元。对此小米解释说,报告期内净利润为负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情形,主要是公司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值变动导致,与公司的经营活动无关,不影响公司的现金流情况。目前公司盈利状况良好且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在此前香港联交所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小米也有相关亏损数据,纯属“优先股公允值”在作怪,这是一种会计处理方式。

  目前小米收入主要来自手机业务。其2015年、2016年、2017年智能手机分别占据其收入盘子中的80.4%、71.3%及70.3%。其中今年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合计带来收入232.39亿元,占总收入的67.53%。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滑2.9%的情况下,小米手机出货量达到2800万台,同比增长87.8%。

  那么多少钱的小米手机卖得最火?招股书中公布了小米各价位段手机的销售情况。在过去的三年里,小米1299元以下的机型占销量的大头。其中,2018年1月-3月,销量最高的是入门机(799元以下),销量为1106.9亿元;其次是中端机(800元至1299元),销量为1099.1万部。而其3000元以上的高端旗舰机销量为49.6万部。

  目前小米已通过联交所上市聆讯。市场预料小米最快于本月底启动招股,7月中上旬挂牌。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