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轻”的董明珠将带领格力走向何方?

2018年05月22日 07:16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实习生 伍素文 珠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0期)

  

  5月16日,广东珠海,“新时代·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2018再启航”梦想盛典晚会现场。

  “最近网上闹得很厉害,说快换届了,董明珠到底退不退休?退休是一个自然规律,但是我认为我今天还很年轻。虽然我已经60多岁,但是我的心像25岁一样。”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一番话,使容纳了3万人的珠海体育场瞬间沸腾起来。

  随后,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在致辞中说道:“祝愿‘年轻的’董明珠带领‘年轻的’格力把事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再铸辉煌。”此番意味深长的“互动”使外界对格力电器5月底的董事长换届有了清晰的想象。当晚,就有媒体报道说,“种种迹象表明,董明珠连任几无悬念”。

  格力电器,这家自带流量的网红企业,如今已经走过27个年头。随着2016年正式宣布开展多元化战略,格力电器加紧了向全球型工业集团转型的步伐。尚感“年轻”的董明珠将带领处于转型起步期的格力走向何方?多元化业务将为格力带来多大增长空间?

  向多元化全球型工业集团转型

  2017年,格力电器继续领跑国内空调市场。这是其家用空调产销量连续23年位居中国行业空调第一,商用空调连续6年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仅是空调这一业务,就占据了格力电器收入的八成以上。

  但是格力的野心已经不止于此了。

  格力方面表示,“未来格力电器将紧密围绕工业机器人和高端数控机床两大领域深度布局,高端装备产业不仅是格力布局的重要方向,也是格力转型成为工业集团的重要支撑。”

  为了给这一重大转型的战略布局“蓄势”,上个月,格力电器宣布了11年来首度不分红的方案。其在年报中解释,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制造、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从专业化空调企业转向多元化的全球型工业集团,转型两年来,格力的多元化业务发展得怎样?

  事实上,在宣布转型之前,格力电器的多元化蓝图早已绘就并开始扎实推进。在智能装备方面,格力从2013年开始布局,累计投入40亿元,如今已经形成数控机床、机器人、工厂自动化、热交换器设备、新能源设备、工业信息化等十大产品业务板块,超百种规格产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2016年初开始,格力就拟收购珠海银隆以布局新能源汽车,虽然收购失败,但现今仍保持着紧密的业务联系。

  截至目前,格力电器在全球建有11个家电生产基地、5个智能装备生产基地以及5个可再生资源基地,下辖凌达压缩机、格力电工、智能装备、精密模具等子公司,逐渐构建起一个多元化业务体系。

  根据格力电器2017年财报,公司全年营收达1482.9亿元,净利润达224亿元。其中,空调业务占到了营收比重的83.22%,而生活电器与智能装备分别仅占1.55%与1.43%。虽然占比不大,但是智能装备实现收入21.26亿元,同比增长1220.27%。可见新业务所蕴含的潜力。

  也许,再过几年,格力作为“空调企业”或“家电企业”的既有形象会被完全颠覆。

  技术创新的实力与底气

  在外界看来,格力电器发展多元化是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毕竟,2018年要实现2000亿的营收目标,对现在的格力来说会面临诸多挑战。但对董明珠和格力电器而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固然重要,但在世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占有中国企业应有的一席之地更是其执着的追求。

  智能装备是格力多元化格局中的重点。随着《中国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规划的出台,风口之上的格力无疑享受到了一些政策红利。而通过其在智能制造上的先行一步,也将直接引领珠海制造业在新一轮转型升级中抢占先机。这是企业与城市、国家发展的一次新的同频共振。

  另一方面,对董明珠而言,将格力培养成百年企业是她的心愿。在近日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针对格力不分红而将资金用于布局新产业,她曾表示:“ 我们要的是百年企业,要的是与国家共荣。”在格力2018再启航盛典上,她也一再强调要把格力电器做成百年企业、千年企业,一代代地传下去。

  据了解,在董明珠担任董事长的这6年里,格力电器在营收、利润、纳税额以及专利数量方面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其中,这6年的营收为7208.55亿元,高于此前21年的3747亿元;净利润为827.48亿元,相当于此前21年总和的4倍。

  可以预见,如果董明珠能够连任,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路径非常清晰:坚持对自主创新的技术路径不动摇,继续加快新产业的多元化布局。

  与美的、海尔等老对手通过大规模的投资并购实现多元化的路径不同,相较于资本的力量,董明珠向来更相信自主技术的力量。她在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提到:“无论是专业化还是多元化,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是专注。因为专注,格力实现从专业化到多元化。”她说,格力首先在空调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在此优势上得以不断拓展和深化创新技术,才能成功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在新业务上已取得重大的技术突破。在5月16日的盛典上,格力宣布了5项自主研发的最新 “国际领先”技术。其中,“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东南大学教授程明曾就这一成果表示,格力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的项目成果是我国制造业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对提升我国整体智能制造水平非常有利。

  格力在自主创新上的持续突破,得益于“掌握核心科技”的企业基因,对自主创新的不懈追求,使它的研发实力日趋强盛。目前,在格力电器的8万多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已超过12000人,这对于传统制造企业来说实不多见。格力电器设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两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12个研究院、72个研究所、727个先进实验室,累计研发出23项“国际领先技术”,申请专利36949项。2017年格力电器加大对科技研发的力度,研发投入金额57.67亿元,同比增长24.69%。

  正如董明珠对在场的格力人所言:“即使我们站在了山顶上,我们的头顶还有星空,创新是永远的话题,挑战是我们的动力,我们不会被困难吓倒,越困难我们越有能力,越有信心。”

  “年轻”的格力,2018再启航。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