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品牌500强揭晓 37个中国品牌入选

2017年12月22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王诗堃)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独家编制的2017年度(第十四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于12月21日在美国纽约揭晓。谷歌、苹果和亚马逊分列前三。

  中国有37个品牌入选,包括国家电网、腾讯、海尔、工行、央视、华为、阿里巴巴、中国移动、联想和中石化等。其中南方电网、中车和五粮液为今年新上榜品牌。

  相对于美国和欧洲,中国品牌入选500强的数量较少。对此,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教授米格尔·博阿斯认为,“过去,中国品牌的命名、定价和形象设计都不够国际化。在未来,随着移动网络和社交媒体的全球普及,将能使中国品牌很容易接触到各国最终用户,并迅速缩小与世界品牌的差距”。

  “百年老字号”占500强中216席。据统计,2017年度“世界品牌500强”的平均品牌年龄达到100.19岁,相比去年的93.71岁有所上升。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分别列为最古老品牌的前两名。中国入选的37个品牌中只有茅台(418年)、青岛啤酒(114年)、五粮液(108年)、中国银行(105年)超越百龄。互联网品牌普遍年轻,如Line、WhatsApp、Instagram等从建立至今不到10年,已成为世界级品牌。

  阿里巴巴成为排行榜中上升最快的品牌,由去年的264位上升至今年的74位。而韩国零售品牌乐天(Lotte)排名由213位下降至324位,成为今年下滑最大的品牌输家。值得一提的是,新兴行业的迅猛发展与传统老牌行业的衰退有着鲜明的对比,老牌手机制造业也继续下滑,曾经的手机巨头爱立信已跌出500强榜单。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