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家过年 不再肩扛手提

2016年02月02日 07:49   来源:人民日报   

  传统卖场、电商纷纷推出快递新服务

  回家过年 不再肩扛手提(经济聚焦·关注节前消费)

  李 刚 王 伟

  

    蔡华伟绘

  编者按:春临宅邸,喜上眉梢。过新年,添新衣,买年货,吃年饭……大众消费红红火火,一些新变化也在不断涌现。年货从自己背回家到网购快递到家,年夜饭吃法也新招不断,旅游过年越来越受人青睐……这些变化,正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鲜明注解。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一样,通过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消费需求。今日起,本版将推出系列报道,关注春节消费新亮点,在老年味儿中寻找独特的新味道。

  1月17日到1月21日,短短5天的时间里,中国消费者通过阿里年货节买下了21亿件商品。

  这是中国消费市场巨大潜力的体现,也是中国电子商务和快递业迅猛发展的缩影。2016年春节前,阿里、京东、苏宁、我买网等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年货节,从干果零食、衣服鞋帽等年货必选,到大小家电、异域生鲜等年货“新宠”,日益提升的网购体验和穿行城乡的物流快递,让“人未到、礼先到”成为了现实,也使得“满载归家”有了新的诠释。

  人还没到家,年货已经开吃了

  听说临近年关有些快递公司不收包裹了,这就让在广东顺德打工的王明宣着了急,这个周末他什么事也没干,就跑了本地几个市场采购带回老家河南的年货——有广式腊味、点心、服装及各种糖果……他在住所附近的快递收件点打包了满满的一大箱,100多块钱的运费虽然有点“咬手”,但他还是爽快地填好了快件单。

  “往年回家很累,大包小包挤火车、转汽车,广东的特产很难带回家,过完年想带点家乡的特产回来也很难。”在广东工作了近20年的王明宣说,现在借助快递,回家就轻松多了。如果说到不足,就是希望运费能再便宜点,速度能再快一点。听家里说快递送到村里的时间还挺长,不过他估摸着现在离过年还有段日子,等他回到家快递怎么也到家了。

  “我的年货早就已经在路上啦!”家在湖南、身在广东韶关的李红日则说,“自从侄女教会我网购,家里的东西基本都是送货上门,更别提年货咯!”今年他可买了不少东西,山东的苹果、新疆的大枣,还有很多坚果,“韶关本地的特产我也有,乐昌张溪香芋做扣肉最好吃了,年夜饭时少不了。”说起网购,年近五十的李红日似乎不亚于“剁手族”,他说他网购的诀窍就是专挑价格居中、销量靠前又免邮费的产品。“前些年手提肩扛,回一趟家累得不行,现在人还没到家,年货已经开吃了。”李红日乐呵呵地说。

  “爸爸,你买的牛奶糖很好吃,过年的时候要再买哦。”微信语音里传出了女儿稚嫩的童声,在广东江门工作的王栋森心都快化了,那包牛奶糖是前段时间海淘到家的,现在收入增加了,又得益于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购买进口商品回老家已经不再是难事。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他已经开始着手海淘年货了,与往年相比,今年他们要过一个洋味十足的“世界年”。

  传统卖场、电商各有高招

  “妈,给您买了些年货,留意着快递啊!”电话这头,在广东东莞市业兴五金制品厂工作的刘强正忙着填写快递单,电话那头是他远在安徽淮南老家的母亲。母亲却一个劲叮嘱,什么也别买,家里什么都有,只要他们全家平平安安回家过年就好。

  “我不只在天猫、京东这类网购平台上购买年货,普通的超市和大卖场我也买。东莞现在许多超市、卖场也推出了快递包裹寄递服务,很方便,也很适合我。”谈起这些年过年的变化,刘强打趣道,“以前过年回家是大包小包,行李比人还精贵,现在轻松多了,只要负责把自己平安送到家就行。”

  “父亲爱吃牛肉,母亲爱吃海产,今年给二老买了些澳洲的进口牛肉、加拿大的海鲜水产、新西兰的奇异果。”刘强说,这在以前根本做不到,这些生鲜超市快递不了,今年通过顺丰优选平台购买这些年货,新鲜又不贵,冷链物流送到几千里外的老家,质量也有保证。

  近年来顺丰、EMS等快递公司自建电商平台,依托完善的冷链物流,全球各地的生鲜果品、肉类海产均能直接下单,快递到家,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品尝到原汁原味的海外生鲜产品。与此同时,全程冷链物流也极大地提升了国内快递的竞争力,天南海北的美食只需鼠标轻轻一点,便可送到家中。

  据统计,2015年广东实现快递业务量50.1亿件,同比增长49.4%,按广东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年使用快件超过45件。快递业总量占全国1/4,乡镇快递业网点覆盖率达到99.64%。同时,借助广东自贸区建成的契机,放大快递与跨境电商发展的协同效应,快递业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2日 10 版)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