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旭章:破除简单抓项目思维

2015年04月07日 13:44   来源:学习时报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各级领导干部,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对各级地方政府的领导来讲,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破除简单抓项目的旧思维。

  破除简单抓项目思维,并不是不可以抓项目。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里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地方各级政府你追我赶,比着把经济搞上去,比着发展得更快一些。其中也包括,在竞争中把一些好的项目、大的项目,想尽一切办法引进来,落户到自己的地区,使本地固定资产投资、GDP、财政收入很快上了一个又一个台阶。没有一个个地方的经济和财政上台阶,没有一个个地方的跨越式发展和进步,哪里会有大中国的经济上台阶、“中国模式”和“中国奇迹”呢?所以,既要对我们过去走过的路,实事求是,客观看待,又要认识我国当前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改变过去的惯性思维;过去那样想、那样做无可厚非,并不等于今天还可以继续“重复昨天的故事”。

  破除简单抓项目思维,就是不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我们常说,我国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路。也不能忘记,在经济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在几十年的时间里累积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矛盾和问题。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世界少有的速度发展起来了。但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地方、一些领域出现了“唯GDP”、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目前我们遇到的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污染严重、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都与此密切相关。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避免单纯以GDP增长率论英雄。地方简单抓项目,宏观部门单纯依靠刺激政策和对经济大规模直接干预的增长,只治标、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基础上的增长更难以持久。政策不能只锁定增长单一目标,而应致力于多重目标的平衡。要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找准改革发展的着力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在转方式、调结构、保民生、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破除简单抓项目思维,要有破有立,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为民理念。习近平总书记1月12日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要求县委书记和地方各级领导: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

  经历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需要做的是,在新的条件下认清本地比较优势,抓住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创新利用国家鼓励的新的投融资方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尊重市场规律,精选发展适合本地特点、特色的项目。也许有些项目曾经对地方的进步有过贡献,但人民在富裕之后对好日子的追求有了新的内涵,也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从简单抓项目转变到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上来。与此同时,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集中力量做好公共服务、市场监管,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弥补市场失灵;把心思用在帮助那些需要政府帮助的人身上,用在改善地方生态和营商环境上。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