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英杰:新常态需要哪些新思维

2015年03月23日 11:02   来源:学习时报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中国进入或即将进入的新常态不止是经济新常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新常态必然或早或晚映射到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并使后者逐渐进入一种新常态,综合起来,就是国家发展的新常态。

  不管你认可不认可,新常态已经存在;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我们已经处于新常态之中。新常态具有新特点,新特点伴随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则需要新思维。

  我国经济新常态的特点是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这些新特点中,经济增速的下降带有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在经济新常态特点的形成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其他特点可以说由此经济增速下降之特点而出现。

  面对经济新常态的新特点,如何适应如何引领,非旧有思维模式可以解决。比如如何稳定经济增长,传统铺摊子上项目的方法囿于金融资源、劳动力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约束已是不可持续,单纯上项目思维模式已无法适应经济新常态。传统产业结构的不合理在造成大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同时,也需要并孕育着新的增长源,关键是要跳出传统思维模式,打破窠臼思维,发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比如,新常态下的消费需求,已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向,这对我们已有的流水线式的生产方式提出了严峻挑战。新常态下的投资需求,已经从传统产业逐步退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则创造了大量投资机会。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则必须由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经济要顶住下行压力,必须实现“双中高”,那就要对传统思维说“不”,对陈旧思维说“不”。只有转变思维方式,主动认识、积极研究这些新变化、新挑战,才能抓住机遇,形成发展新合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社会治理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解决新常态下社会治理出现的新问题,要求系统思维和法治思维,这是由新常态下的社会治理所具有的新特点决定的。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公民权利意识不断提高,要求依法保障自身权利的诉求不断增加,传统的以单纯管控思维为特点的维稳模式很难适应这种新变化。社会治理的新特点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依法对社会事务、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进行规范和管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党委、政府、社会、基层组织、个人这样一个多元主体系统中形成平等协作、良性互动的良好社会生态。

  鼓无定节、舞无常态。2015年是改革关键年,新常态预示着历史正处于新的转折期,改革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能否抛却旧思维运用新思维解决好伴随新常态而来的各种新问题。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在历史逻辑和历史规律面前,唯有遵从、服从它们,积极换脑筋换思路,不胶柱于旧有思维惯性而坐失发展良机;还要以“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之惕励敬畏心,顺应时代潮流,破除那些存在于不适应新常态的旧有思维模式背后之利益固化的藩篱,方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澎湃历史进程中,成就一番事业,做出一番贡献。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