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赤城:产业扶贫见成效

2016年05月30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冯举高

  经济日报张家口5月30日讯(记者冯举高、通讯员王满龙 宋志强)河北省赤城县在探索实践“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机构”五位一体扶贫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培育致富产业,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效果显著。目前,全县已集中流转土地12万亩,发展农业企业92家、专业合作社242个,吸引3万多人就业,10万多农民从中受益。

  加强引导,为产业扶贫提供政策保障。为破解农民无产业、无技术、分散经营等难题,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农业重点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关于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各类社会资本、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和致富能手,积极参与到产业扶贫的运行中。

  创新机制,为产业扶贫注入生机活力。打破以往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模式,以合作社搭台,龙头企业带动,实行股份经营,探索出集体、农户、创业、补贴等四种入股合作模式,推动产业运行向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依托龙头企业,集中配置资源,将30多个产业基地整合为高效节水现代农业、设施农业、优质果品、中药材种植和生态养殖五大产业园,实现了土地集约利用、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保护,促使大量农民就地务工实现二次就业,全县70%务工人员向园区集中,产业效应集聚扩大。

  在蔬菜产业上,以水为媒,打破行政界限,户与户、村与村、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联手运营,实现了由块状经营向带状经营转变,形成了两大蔬菜产业带,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6.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1.7万亩。

  在生猪养殖方面,为解决农户自己养殖与企业发展脱钩问题,一方面,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搭建平台;另一方面,采取“企业为农户领养”和“农户带猪入企”等方式,鼓励企业吸纳和帮助农户发展生猪养殖,参与股份合作。目前全县生猪规模养殖场已达到89家,辐射带动1000多户农民参与,年出栏生猪50万头。

(责任编辑:杨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