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频道推荐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规模流星雨4日来袭 中国凌晨观测最佳

2014年01月03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月3日电 (郭军 李建基)广州五羊天象馆3日预告,1月4日凌晨1时前后,将出现大规模象限仪流星雨。如果天色晴朗,中国各地乃至北半球大部分地区,都可目睹流星雨划破夜空。中国最佳观测时间是1月4日凌晨零时至天亮前。

  象限仪流星雨是每年最早出现的流星雨,它与英仙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现今,全天空88个星座,已没有“象限仪”星座。至今仍使用“象限仪”流星雨,是为避免与其它流星雨名称雷同。

  今年观测象限仪流星雨,条件十分优越。一是没有月光影响,非常适合观察和拍摄;二是象限仪流星雨极大值出现在中国上空,中国可能观测到近年来数量最多的象限仪流星雨,最多数量可能每小时看到大约50颗流星。

  广州五羊天象馆称,如果今年错失观测良机,2015年和2016年,观测象限仪流星雨都会受到月光干扰,影响观察和拍摄,并且看到象限仪流星雨的数量会锐减。

  该馆还透露:今年1月6日,将出现木星冲日的天文现象。如果夜空晴朗,世界各地(南极洲除外)都可观赏到。

  木星冲日,是指木星、地球和太阳排成一条直线。当天,夕阳西下,木星东升,木星整夜可见。冲日期间,木星距离地球最近,木星最亮,观测时间最长。

  木星会合周期为399天,即木星冲日平均1年又34天就会出现一次。木星冲日下一次出现在2015年2月7日。(完)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