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务工专列温暖春运路

2022年01月24日 11:08   来源: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踏上春运旅途的人越来越多。为了让在广东务工的广西籍人员顺利回家团圆,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协调,共同制定“温暖回家路”高铁务工专列开行方案。春节前夕,在粤桂之间开行8趟务工人员返乡专列,免费运送4174名广西在粤务工人员返乡,回家过团圆年。

  务工专列开行,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务工人员,也是铁路部门以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春节期间更是如此,不论离家有多远,每一个在外务工人员,都会赶回家过一个团圆年,因而每年春运就是一个字“忙”,务工人员忙着往家赶,交通运输部门全方位出击,挖掘潜力,增加运力,精准服务每一个走在春运路上的人。铁路作为人民群众出行首选交通工具,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平时多许多,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为务工人员顺利实现回家团圆梦保驾护航。

  铁路部门急旅客所急,想旅客所想,多举措解决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春运难题。为了保证每一位在外务工人员都能够踏上团圆之路,铁路部门每年春运期间都会深入务工人员集中的厂矿企业摸底排查,通过务工团体票办理、务工专列开行,解决务工人员后顾之忧,让务工人员安心工作。

  务工专列开行,让务工人员春运旅途更加安全便捷。今年春运由于受疫情影响,铁路部门为了保证务工人员旅途安全,积极组织开行务工专列或包车厢的措施,这样一来,旅客之间互相了解,一路不寂寞。再就是旅客统一从厂里乘坐汽车到火车站,然后直接上火车,这样“点对点”的运输减少了与其他旅客接触,保证了务工人员旅途安全,对疫情防控也起到积极作用。

  务工专列,似一缕暖阳,温暖务工人员春运路。往年春运,在春节临近的日子里,在广东务工的广西籍人员,就会骑上摩托车踏上团圆路,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组成一道特别的春运风景。一路日晒雨淋、风餐露宿,再加上每到临近春节,气温降低,一路雨雪湿滑,载着家人的摩托十分危险。务工专列开行,乘坐在年味十足温暖的车厢里,不仅省时省力,也不风吹日晒、经风历雨,十分安全,同时风驰电掣的高铁动车组,旅途的时间更短,与家人能够早早团聚。

  务工专列开行,既温暖了务工人员春运旅途,也留住了务工人员的心。务工专列开行是一个暖心行动,对于务工人员来说,免费到家实现团圆梦,感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真诚和真心,也为春节过后当地企业的招工起到良好示范作用,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举措。

  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铁路部门每一项工作的开展和改进,都是以旅客的需求为指挥棒,旅客的需求就是铁路行动的指南。务工专列开行,是党和政府及铁路送给务工人员最好的春节礼物,如一缕春风温暖务工人员春运旅途。(冯根新 李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