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宗庆后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时间:2017年3月1日10:00

制作:产经部;主持人:龙煦霏

访谈简介
2017年3月1日10:00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围绕两会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宗庆后:高房价让各行业活不好 土地财政须放弃

宗庆后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时表示,目前的高房价跟土地财政有很大关系,同时导致工业用地价格高企、工业投资意愿下降。 详细

中经在线访谈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节目,我是主持人龙煦霏,今天我们中国经济网的演播室迎来了2017年两会的首位嘉宾,他是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欢迎宗总的到来。

  宗庆后:你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注意到宗总2013年到2017年这阶段时间,从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代表会上,您提出的议案197条,被称为议案之王。涉猎的范围也是很广泛的,包括了政治、经济、民生等等的很多方面,今天我们的访谈也由此来展开。

  首先我们说2017年是国企混改的一个关键之年,这一年属于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这样一年,您觉得国企混改当中,作为国企和民企都怎么来看这个话题呢。

  宗庆后:国企混改啊,党中央也同意全员持股的,这次我也提出来了。我提出全员持股已经有两年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时候就已经提出来了,但现在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我们是实行全员持股,我们这两年感觉对国企发展有很大的好处,我们过去嘴上说把员工当主人,但实际并没有把他们当主人来看,全员持股的话既是员工又是股东,是利益相关的人士,所以实际上我们提出全员持股,对工资和持股量,再加上你的任职的级别,包括你的劳动技能和工资年限,分等级来持股的。第二,你离开企业的时候也是要退出的。第三,这个每年要评定的,你表现好可以升,表现差的可以降,全员持股把这个定下来了,建立和这个竞争机制相结合的制度,就不会吃大锅饭。另外我对央企提出的建议是,央企盘子太大了,持央企的股的话,可能对它看不见,摸不着,对他的员工也是没有积极作用,比如说中石化,具体到中石化下面的一个厂,员工持这个厂的股,这个员工看得见,摸得着,可以为这个企业去努力,去为厂创造收入,他自己能提高收入。这个全员持股对企业,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主持人:但是还是要细化,根据不同的情况,来把这个方案做细了,同时也激发员工这种积极性,像您说的,这个厂子的效益如果好,跟员工个人的经济利益是息息相关的。

  宗庆后:息息相关的,对。

  主持人:您觉得您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您觉得国企混改的成功标准应该是什么呢?

  宗庆后:关键是企业效益怎么样,为国家创造税收怎么样,最重要还是为国家、为社会创造多少财富,来衡量这个企业好坏。

  主持人:我们说2016年,房子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因为除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外,二三线的城市的房价也是让我们很多人望房兴叹,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提出来以后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的政策,房贷等等都提出了收紧,2016年的1-2月房价已经出现的趋稳形势,甚至是以前有一些上涨过快的城市,出现了稍微下降的趋势,您觉得如何建立一个把这个房地产市场让它更加的平稳的,健康的发展的一种长效机制,您觉得应该是什么呢?

  宗庆后:长效机制,我觉得政府要放弃土地财政,是吧?因为你现在房价高,实际上是跟政府的土地财政有很大关系。一块土地,卖土地的时候,楼面价五六万、六七万,甚至七八万一平米,造成房子怎么便宜呢,对不对?你房子的话,刚开始的时候卖给有钱人回笼资金我认为还是可以的。但是你要知道,现在买房子的应该多数是有刚需需求的人在买房子。

  主持人:刚需和改善型需求。

  宗庆后:对,他没有那么多钱去买你的房子,或者你十几万一平方的房子造出来,给谁买?另外还有一个是政府解决房子的问题,我也经常提这个建议,特别是年轻人,大城市的年轻人,尤其是农村里出来读大学毕业以后,在城市工作的这些年轻人,他根本就买不起房子。

  主持人:对。

  宗庆后:他不能安居乐业,怎么能够安心的工作,怎么在事业上有成。所以我当时也提了很多建议,我也看到国务院发过文件,可以给这些人一些租房的金贴,我看地方也没有执行啊,是吧?我觉得政府要考虑一下这批年轻人,刚需需求的人,怎么住得起房,是吧。当然目前,买地的钱也是银行的,造房的钱、买房的钱也是银行的,等于把银行给绑架了,所以政府确实也感到这件事情很难,我觉得是不是政府也要下决心,这个土地财政千万不能再搞了,因为土地财政不光是影响社会稳定,而且也影响了各行各业的发展,比方说零售业,房子价格一高了,商业地产的租金也高了,零售业也是很难生存下去。

  主持人:利润非常微薄。

  宗庆后:我做实体经济,工业用地也要一百多万一亩呢,所以现在也没有人愿意去投资实体经济工业了。如果没有强大的工业制造业,你谈强国富民,我觉得也是一句空话。我觉得真正要解决房地产问题,政府必须要放弃土地财政。有些地方政府虽然靠土地财政解决了眼前的利益,可以搞很多的政绩工程,但是长远来看实际上对经济是负面的。

  主持人:是这样。我们知道其实这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一边是一二线的房价过快的上涨,政府出台政策抑制过快上涨的趋势,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还有很多的库存,您觉得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还要继续去库存吗?

  宗庆后:三四线城市来说的话,我们的农民工在沿海城市打工以后,他现在回去不在家里面造房子了,而是希望到县城去买房子,这其实是个好现象。因为他在家里造房子的话,一个是资源条件比较差一点,另外来讲也麻烦。县城买房子,感觉价格可以的话,很简单,拿钱买房就行了。

  主持人:主要是为孩子的就业,教育的问题。

  宗庆后:毕竟县城里面的教育各方面要比乡下好多了,是吧?但是关键是有什么问题啊?买了房子也无法住,因为很多三四线城市没有就业的机会,所以我曾经也提出建议,把东部沿海地区的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去,让两亿多农民工回家乡打工去。现在这个沿海地区也很头疼,一方面是企业招工招不上,一方面是农民工就业就不了。因为沿海地区的生活成本太高了,他没有一定的高工资的话,就无法在沿海地区生活,企业就必须要提高工资,企业的人力资本提高了,企业也受不了,我觉得这对实体经济发展也带来影响。所以我认为中西部地区应该再多点优惠政策,把企业吸引过去,让农民能够回家乡打工去。现在已经有这种情况了,就是农民工返乡,很多农民工回到自己家乡去创业去了,这是个好现象,政府也要多多鼓励支持,这样的话就全国逐步实现城市化了,农业也实现集约化生产,这样的话中国的经济才会真正繁荣富强起来。

  主持人:您说到这个话题也是想继续跟您探讨,您也提到一些农民啊,包括大学毕业以后返乡创业的这些人,其实是一股热潮。那么我们知道热情是一个方面,相关配套的设施,包括了比如说嫁接了一些高科技,互联网等等,您觉得这些应该如何去践行,能够更好的帮助年轻人在家创业呢?

  宗庆后:实际上就是现在的企业年轻人创业啊,我觉得90后这代人还是很有希望的一代,因为他们是大胆的创业,但是我感觉现在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做老板才叫创业,我看有些报道说叫做“晚就业”,就是不想去就业。中国十三亿多人,不可能各个人都去当老板的,对不对?我觉得就业就是创业。以前我们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做一个好的老师也是创业,你做一个好的主持人也是创业,对不对,所以并不一定是当老板才是创业。

  另外现在年轻人创业,都到互联网上去创业,但是大家都到互联网上去,创业可能就不能都成功,大家一哄而上,然后大家一哄而下。以前中国互联网这些大的平台,大多是募集钱来创业的,背后是美国的基金投资者来投资的。现在都是家长投资的,没有那么大的资本,而且机会比较少了,再去盲目的投这个地方,可能也并不一定会成功。所以我觉得要寻找机会,要做人家没有做的事情,或者是说人家做得不是太好的事情,那么你去做,才能有机会做得比人家更好,才能够把这件事做起来,从这个角度去创业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特别是我们现在中西部地区也好,包括县级城市也好,我认为有很多的创业的机会的,毕竟还没有像沿海地区那么发达,市场竞争也没有那么激烈。所以我觉得有的时候要寻找机会去创业,创业的观念是要改变改变。

  主持人:说到双创还有一部分群体,就是正宗的大学生毕业群体,一边是企业觉得有用的人才能招不到,另一边像您提到的,大学生想晚就业,去创业,二者之间没有办法匹配,这个时候您觉得在高校和企业之间,如何把当中出现的这样一个差距填上呢。

  宗庆后:这些年我们大学教育的发展太快了。像技校这种培养蓝领的反而比较少。大学生毕业以后不想当工人,都想坐办公室,实际上也没有那么多办公室好坐,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我想要不了多长时间,蓝领的收入肯定比白领高。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职业很吃香的。

  宗庆后:越是没有人干的活,这个收入越高,所以我觉得应该大家有个选择,大家都想坐办公室,哪有那么多办公室好坐,总是要有人去做具体工作。你像德国的教育跟我们不太一样的,他培养的学生是很专业的学生,出来以后就可以承担某一项工作了,不像我们什么都学一点,什么都不精的。我想今后教育制度改革上也是要改革。另外我们教育要和实际相结合,到企业去实践也好,受企业委托也好,企业和学校挂钩也好,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知识。所以我想这个教育改革,我想还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主持人:也就是说现在相当要把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两者之间让它处于一个两翼并行起来。您觉得怎么样才能各司其职,更好的发挥作用呢?

  宗庆后:现在我们在专业学校上已经不是中专了,是大专,你专业技术学校作为本科也可以,有设施的也可以,人家读这个书感觉第一个目的不是长知识,而是专注于某一个地方去把这个本领学好,出来就可以工作。现在企业来讲,这部分人的工资收入也不会太低的,因为越是稀缺的人才,他的收入越高,对不对?所以我想作为企业来讲,也是把人才结构要调整起来。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很多的年轻的,农村的子弟在外面打工,或者是说之后因为号召,因为更多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好了以后,返乡去创业,还有一个是可以发展当地的旅游休闲产业,如果把二者相结合,因为在十三五规划当中也提到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包括这个产业也可以更好的有助于,包括偏远山区脱贫等等,您觉得旅游产业和农业之间如何把它更好的嫁接,让很多年轻人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呢。

  宗庆后:实际上旅游是其中一种产业,你把这些工业、制造业转移过去的话,那人力就回去了,人力回去的话,它里面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产业都可以发展起来,就业机会就多了,现在农村、乡镇的人比较少了,所以很多的就发展不起来。当然有的农村确实也可以发展旅游业,现在城市人到过年的时候都到乡下去了,享受大自然的风光,吃吃农家饭,这也是可以的。所以我觉得城镇化来讲,发展中小城市比较会比较好一点。现在你看北京也好,其他大城市也好,我感觉确实来讲,也是够辛苦的。我看有报道说,有人每天的上下班的路费就要230多块钱。早上六点多钟出门,晚上八点多钟回去,多累啊。

  主持人:之前有一个报导说这个女孩儿工作在朝阳门,住在涿州,每天坐着高铁来回,说这个价钱可以在北京租一个房子了。

  宗庆后:租房子,就要夫妻分居啊,这个生活也是不好嘛,所以你在当地就业,当地生活的话,那可能是生活成本也更低,生活可能也会更幸福,而并不一定要去大城市。而且我认为发展大城市,太大了之后,会带来很多大城市病。所以今后在考虑发展这个城镇化的时候,还是以中小城市为主还是比较好。

  主持人:而且发展一些,包括像我看一号文件当中提出了田园综合体,是吧?这个相关的能带动周边的一些产业去发展,也创造很多的价值和给人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啊。我们说2016年全球的形势还是比较复杂的,包括了美国大选,特朗普上任之后出现了一系列他的很具有个人特色的,包括了对全球的政治格局,包括货币,经济等方面,其中有一条是他的贸易政策,包括了贸易壁垒等等的方面。您觉得美国的贸易政策,可能会发生很大的转变吗?

  宗庆后:应该说美国人给我们打贸易战我觉得并不可怕。实际上现在我们出口给美国的产品都是物美价廉的产品,尽管美国人这些年收入降低了,靠中国的物美价廉的产品活得还可以,如果他打贸易战,不让我们的产品出口到美国的话,我觉得他物价要上涨,老百姓生活可能会更苦一点,可能会对特朗普的政府可能会更不满。我担心的是特朗普实际上降低税收,要让美国的实体经济回到美国本土去,这个问题的话,还有一个是美元加息,要把美金也要回流到美国去,这两个问题我觉得对中国是有一点影响的。因为你像美国企业,要回到美国去,倒也不一定,比如苹果市场在中国,配套的厂也是在中国的企业,他就需要在中国;再比如肯德基、麦当劳,他的市场也在中国,他不回去没有问题的。但是我想优惠政策出来以后,可能会把中国一些大量的民营企业吸引过去,这就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影响了。所以我也提出来,我们国家是不是要制定一下,让改革初期吸引外资的政策,比如说所得税税率15%,然后你可以两免三减半,土地成本低一点啊,尽管劳动力成本要高起来,因为必须要提高老百姓收入嘛。毕竟我们国家的政治比较稳定,投资环境比较好,基础设施也比较好,劳动力的素质也比较好,我们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这些都是有优势的。

  第二个是我们的市场比较大,那么实际上你像欧美的经济都不好,我们引进来外资,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档次比较低的企业,现在是不是可以提高一点档次的技术型企业把它引进来,他在中国也能赚钱,同时也为中国提供就业的机会,同时也是让我们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能够成为我国智能制造弯道超车的加速度。尽管我们给他让一点利,但毕竟我们也互利的,你改革开发给外汇企业优惠政策,毕竟我们的税收是增长的,同时我们从一穷二白的地位提升到第二经济大国了,也可以说制造业大国。所以你通过第二次的引进外资使我们变成工业制造的强国。

  主持人:您说的是,我们税收的比例有一个曲线,这个符合美国供给学派的拉夫定律,这个税收0和百分之百的时候是无税可收的,只有到合理的区域值,政府有税可收,老百姓也是藏富于民,很乐于生产和生活。

  宗庆后:对。

  主持人:您觉得面对美国这样一种贸易政策的转变,作为国内企业来说应该怎么样应对呢?

  宗庆后:应该说我们国家是不用怕人家跟我们打贸易战的,我认为确确实实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制裁我们的。人家巴结你还来不及呢,中国毕竟有将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关键我们要解决分配问题,把内需拉起来。过去媒体上说我们中国有三亿中产阶级,现在说一亿多人的中产阶级,至少这一点中产阶级就把购买力就提高了很快。到国外去旅游,大肆采购。是吧,现在世界各国都欢迎中国人去旅游,是吧,毕竟还有十亿多人没有富裕起来。就是应该我在中国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过剩的,而且有的人还消费不起,所以我觉得现在要解决分配问题,把内需拉起来,所以一个方面就是供给侧改革,就是你要生产更高档的产品满足有钱人的需求。但是现在的产品已经拉动不起来有钱人的消费需求了,你的房子,有钱多的人,十来套的房子,他没有这个需求。汽车也都是好几辆了,是吧?但是没有钱的人的需求,我要把它拉起来,要拉起他的需求,那么你就要提高收入了。不但是要提高收入,而且政府也不要再去投资了,应该说政府应该把有限的财政,用在改善民生上,要把教育、卫生给它搞好,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现在老百姓即使存了一点钱也不敢用,万一生大病怎么办,子女读书怎么办,所以把这两个问题解决好,这样的话老百姓就会去投资。因为中国人比较喜欢存钱的,所以政府让老百姓有投资的地方,要有利可图,老百姓就可以去投资,你政府就不用去投资了。政府的钱就用来改善民生,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后顾之忧解决了以后,他有钱也敢消费了,消费拉起来,经济就发展了,经济发展了,税基就扩大了,政府收入就增加了,所以我觉得这个账要算算清楚。

  主持人:还有一个话题,在最近非常热,2015年,2016年的时候金融行业非常的火。当然,国家的希望金融行业的钱最终回归到实体经济,但是出现了一个资本市场的内循环的过程。那么现在我们明确一个方向,就是脱虚向实,您目前有没有对相关的一些变化的感受呢。

  宗庆后:应该说我是没有银行贷款的,所以对他们中小企业的贷款来说,我没有这个感受。我存钱,你帮我理财,他希望贷款,但是我不需要贷款。但是我想中小企业贷款应该很难,而且是民营企业,他这个钱贷给国有企业,万一变坏账的话,他的概念都是国家的;万一贷给民营企业以后,形成坏账就要有责任了,是不是人家给你送钱啊,有贿赂什么的,所以银行不愿意给民营企业贷款。另外给小企业贷款,贷五万十万的话,跟国有企业贷几千万,几个亿,几十亿的手续是一样的,小企业也怕烦,希望有政策为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的问题。所以这也是我也提出来,我们浙江是不是应该搞一个证券所,我们股权交易所有三千八百多家企业在那里登记,但是它没有融资功能。浙江的话老百姓比较有钱,你开一个证券所的话,为浙江企业,甚至是为全国企业去融资也是很简单。老百姓对当地的企业比较了解,而且企业也不用到证监会去排队上市,就是说这个上市就比较容易了,融资成本可能也会低起来,这样的话也可以提高老百姓的资产性的收入,我认为也是很好的。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是不是一个实体经济迎来一次新的转变的拐点。

  宗庆后:现在中央提出来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我觉得确实来讲,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你要强国富民,主要靠实体经济。虽然在民主革命时期是实业救国,现在应该提出来实业强国,中央制定的有些政策我认为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有很好的势头。第一个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制定政策,那么就是说让地方政府来搞活经济。第二个是它这个就是可以允许大专院校,包括了研究机构的技术转化,他个人可以收取50%以上的转让费,也调动了科技人员把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

  但是现在的中央企业有政策了,下面的执行不是太好,我也是提出建议,我也是想发展中小企业产业,原来科研技术管理是国家拨的钱,所以管得很严,现在技术转让成果的钱是企业出的钱,也是按照国家拨的钱来进行管理,所以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哪些钱好用,哪些钱不好用,所以现在还是没有动起来。第二个,过去有的科学家在外面创业被查了,心有余悸,他们希望有个明确要求什么东西可干什么东西不可干,有个明确范围。所以这次我也提出一个建议提高各级政府对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指令的执行力,现在党中央很多政策都很好,而且方向很明确,但下面都没有具体执行,所以现在改革进度太慢了。如果真正按照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指示去办的话,我想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很快就能实现。

  主持人:我们说2017年好多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的走势是下降筑底的“L型”的过程,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您作为实体经济的企业家,您感受到了这个变化了吗?

  宗庆后:我觉得现在的话,这个经济,党中央的一系列的政策,真正的落实到位,我们的经济是很快就能发展起来的。到不了位的话,这个经济还是发展不起来。

  主持人:前提是上有政策,下面也要执行得好。

  宗庆后:执行得好,对。我们改革开放初期是鼓励你改革,鼓励你探索,鼓励你实际上是,允许你出错,不争论。所以老百姓自发的从地方,在下面改革,经济发展很快。经济是要放活的,政治上要高度集中的。你经济如果一集中就会管死,这么大一个国家,靠中央部委去管,不就死掉了么。要放在老百姓周围,放在地方,经济就能搞活,政治上必须要集中,靠党中央的领导,靠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因为中国的人太聪明了,所以如果各干各的,不能集中一个核心领导的话,搞不好也是要受人家欺负的,是吧。

  主持人:那最后一个话题,2017年,新的一年,您对这一年会有什么样的安排呢?

  宗庆后:新的一年的话,应该说我们一个是自己的主业,希望把它从安全转向健康的理念,因为现在人的寿命长了,但是年纪大了以后,也有亚健康问题出来了。现在年轻人压力大,也出现了很多的亚健康问题。一个方面是我们生物工程研究出很多的健康的食品,另外中医角度来看,老祖宗也留下了很多很健康的财富,这些都能促进老百姓的健康状况,所以我希望通过这种改变来提供一些健康的食品,让老百姓有健康的生活。

  另外我也是想进驻高新技术产业,我们也在筹集高新技术的创新小镇,我们一个方面跟以色列等合作,在杭州把我们中科院的仪器所联系起来,我们自己的科研机构也有很好的基础,但是他们对转换生产力没兴趣,所以我想把这个技术转换为生产力,我觉得现在是要大企业牵头,搞专业化协作,因为如果要中小企业去搞那个转移升级,难度很大,一个是科技方面的投入风险很大,另外是市场方面的投入风险很大,万一不成功就打水漂了,大企业是能够承担这个风险的。我想搞中小企业和大企业配套的模式,还成立了一个技术转让的中心,还有一个科技认证中心、科技交流的中心,另外是我们想把这个搞成高新技术产业的园区,这样的话我想对浙江的经济做一点贡献,因为我们在浙江也算是一个大企业,经济实力比较雄厚,也没有负债,也没有贷款,我投十个亿亏掉了,对我们来说也没有太大的影响,无非是少赚了一笔钱而已,小企业可能就倒闭掉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宗总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的收看,更多的精彩内容我们也期望您持续分享,我们下一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