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电线电缆质量形势仍不容乐观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质检总局:电线电缆质量形势仍不容乐观

2013年12月17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长忠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12日在第二届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上说,中国电线电缆质量明显提升,但必须清醒认识到电线电缆的质量形势仍不容乐观,质量提升工作任重道远。

  他说,中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仍不高,近年来抽查合格率始终在90%左右徘徊,10%的不合格产品带来很大的质量安全风险和质量效益损失。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等品种的质量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绝缘、高温、护套失重等一些关键性能指标还存在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

  2011年以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加强生产许可、强制认证、监督抽查、执法打假、出入境查验、标准与检测等措施,促进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

  今年4月至10月,国家质检总局在11个省(自治区)开展了电力电缆和电缆电线产品质量联动监督抽查。大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7.3%,明显高于中、小型企业91.1%和87%的合格率。

  中国电线电缆企业95%以上是中小企业,明显低于发达国家的产业集中度,90%以上的产能集中在低端产品上。大多数中小企业发展后劲不足,行业总体科研投入不足,高素质人才匮乏,技术创新能力比较弱,航空航天等高端产品仍主要依赖进口。(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