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五年间因违法被处罚20次

2011年09月21日 13:19   来源:央视网   

沃尔玛陷绿色猪肉欺诈门 视频截图

  沃尔玛频频违法遭罚 视频截图

  据2011年9月20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8月24号,沃尔玛冒出严重的假冒绿色猪肉事件。事实上,沃尔玛五年间因屡次违法被处罚了20次,仅今年1到8月就被罚了8次,平均每个月处罚一回,而刚被处罚完又出了更大的售假丑闻。

  国际名店为何屡失诚信

  有这样一家企业,5年间因屡次违法被处罚了20次,仅今年1到8月就被罚了8次,平均每个月处罚一回。刚被罚完又出了更大的售假丑闻。人们可能会以为,这是一家不正规的小企业,可如果说,这是一家世界知名国际连锁的大企业所为,您会相信吗?那么,这到底是哪家企业呢?

  普通冷鲜肉当作绿色猪肉销售

  重庆市的几家沃尔玛超市门店最近有点忙,一些消费者聚集在这里并不是来购物,而是在退款。

  截至到9月9日19点沃尔玛双倍退赔了60多位消费者购买的绿色猪肉款,赔付金额是1万2千多元。

  一些消费者虽然拿到了退赔款,但还是难以消除心头郁闷。一位消费者说,“都讲,吃了绿色东西对身体有好处,谁知道他会出这样的事,心里窝火”。

  原来,这些消费者都在重庆沃尔玛超市有“中国绿色食品认证”标识的专用柜台购买了带有绿色标志的猪肉,本想买个放心,买个健康,谁知花了冤枉钱。

  工商部门查实,沃尔玛卖的标有绿色眉肉、绿色里脊肉、绿色精肋排、绿色二刀等商品都未取得“绿色食品”认证,只是将普通猪肉贴上了绿色标签。 

  伪造生产日期

  重庆工商局在8月25日开始对这起假冒绿色猪肉事件展开调查,但就在调查期间, 9月2日,沃尔玛的九龙广场店又被查出了问题。这家超市销售的牛肉干、锅巴、话梅等14种散装小食品,没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基本信息,对此,工商执法部门对该店提出了整改意见。9月7日,工商部门来到该店复查,看到这14种小食品都被标注上了相关信息,但是,在进一步检查中,工商人员却又发现了新的更大的问题:涉嫌伪造生产日期。

  一些散装豌豆的最后一次进货日期是2011年7月30日,按说,其生产日期应该是在2011年7月30日之前,但工商部门发现,其部分外包装上标注的生产日期居然是2011年8月21日。

  那么,这些涉嫌伪造生产日期的散装小食品,其真正的生产日期是什么时候?沃尔玛九龙广场店向工商部门提供的进货细节报告等进货台账上却没有记录。

  销售过期食品

  沃尔玛九龙广场店被查出销售不合格食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3月份,该店曾将过了保质期的板鸭经过油炸加工后再卖给消费者,工商部门在该店查获了过期板鸭1789公斤,货值近4万元,当场对其罚款34万元,并在3月14号约谈了沃尔玛高层管理人员。 重庆市工商局食品流通监管处负责人告知沃尔玛重庆公司营运总经理:“如果沃尔玛不整改的话,我们应该是可以采取措施,包括吊销你们的许可证”。

  就在约谈之后的几个月,沃尔玛就又冒出了更为严重的假冒绿色猪肉事件。这起事件的起因是,8月24日重庆市民闵女士发现沃尔玛沙坪坝店超市所售绿色猪肉盖的检疫章跟市场上新鲜猪肉的章是一样的。闵女士立即向当地工商部门举报,检查人员随即兵分几路展开调查。在沃尔玛冉家坝店当场就发现,在绿色猪肉柜台码放着30多块切割好的猪肉在销售,但该店的进销记录显示,他们从8月12号以后就没有再购买过绿色猪肉,并且以前购买的绿色猪肉在8月14号就已经售完, 8月25号当天销售的绿色猪肉又是从哪来的呢?该店当场承认这批猪肉其实只是普通冷鲜肉。

  检查中,工商人员相继发现沃尔玛沙坪坝凤天店、大渡口松青路店、渝北冉家坝店三家店都存在着销售假冒绿色猪肉的情况,各家店作假的手法大同小异。

  据工商部门统计,仅今年1月到8月,沃尔玛这三家店将普通猪肉假冒绿色猪肉销售的重量就达到1189.99公斤。但出问题的却还不仅仅这三家店,之后工商部门又提取了重庆沃尔玛10家分店2010年1月至2011年8月的“绿色”猪肉进销数据,发现这10家分店在此期间共购进“绿色”猪肉25143公斤,销售却达到84192公斤,进销差达59049公斤,而普通猪肉和绿色猪肉的价差,平均每公斤在10元左右。也就是说,20个月时间里,靠销售假冒绿色猪肉,沃尔玛这几家店从消费者身上多赚了60万左右的昧心钱。

  重庆市工商局现已对上述10家分店分别予以立案调查,并将根据情节对其进行处罚。日前,沃尔玛公司就假冒绿色猪肉事件向“受到影响的消费者表达歉意”。 

  多个城市的沃尔玛店存在不法行为

  在2011年7月7日美国《财富》杂志出炉的世界500强排名中,沃尔玛继2010年以后再次登上榜首,成为零售业排名第一的企业,其在全球15个国家有8500多家门店;进驻中国已有15年,在中国的120个城市就有340多家门店 。沃尔玛公司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本应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守法经营,然而,规模如此之大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表现却屡屡让人失望。仅重庆一地的多家分店,2006年以来,就因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先后20次受到工商部门处罚,仅今年1—8月就达8次。

  这样的情况在沃尔玛的济南、杭州、烟台等分店也都发生过。

  那么,沃尔玛为什么敢这么一而再、再而三、屡教不改呢?

  重庆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国民认为,原因一是利益驱使,另外就是违法成本太低。

  沃尔玛世界第一的排名不会是白来的,它的经营管理和服务,一定有着为人称道之处。奇怪的是,这样一家企业在中国却敢屡屡做出为了牟利不择手段的事情。他们没把法律放在眼里,没把消费者放在眼里。俗话说顾客是上帝,作为一家国际知名的大型零售企业,就更应该懂得尊重消费者,更应该珍惜自己的名声。因为,任何不遵守法律、侵害消费者利益的企业,都不会得到公众的信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