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详细介绍了京沪高铁近日3起故障发生的原因,并代表铁路部门再次向公众致歉。“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铁路部门正竭尽全力以最快的... [详细]
     世界行驶距离最长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最近4天连发3起故障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今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就京沪高铁开通半... [详细]
编者按

  京沪高铁千呼万唤地开通了,也创造了时速350公里的运营纪录,漂亮的“高姐”和周到的服务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京沪高铁开通初期还让京沪航线上的航空公司着实紧张了一把。然而才开通不到两周,京沪高铁又创造了一个纪录,4天3次“故障停”,大大打击了人们对京沪高铁的信心,而各种质疑声也纷纷响起,故障原因公布不及时,停运晚点的赔偿问题悬而不决,京沪高铁尚处在“磨合期”……重重问题已经暴露出来,我们期待着铁路部门给出合理的解释,妥善的解决方案,以及高铁服务质量的提高。

图片
    
4天3故障
    

  7月10日,因山东省境内雷雨大风,造成京沪高铁曲阜东至滕州东至枣庄间下行线接触网故障断电,导致19趟下行列车晚点。 [详细]

  7月12日,京沪高铁安徽宿州附近供电设备故障,导致至少11趟列车到达北京南站晚点,3趟列车从北京南站推迟发车。[详细]

  7月13日,由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站的G114次列车,运行至常州北站突发故障,列车无法正常运行。上午10时许故障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启用热备车底,12时30分组织旅客换乘继续运行,未影响京沪高铁其他列车正常运行。但受故障影响,G114次列车预计17时到达北京南站,晚点2小时30分。 [详细]

  

质疑声声
    

  网友爆料,南京连日遭遇大雨,南京南站换乘大厅内出现多处漏水和地基下沉的现象。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也发现,有部分下沉的区域,积水超过了人的脚踝处。

 

  济南乘客:京沪高铁第一次故障,铁路部门将事故归结为天气原因,高铁运营为何没提前充分考虑自然因素?第二次、第三次事故未见异常天气,原因何在?

 

  有专家称京沪高铁还处在磨合期,乘客质疑,为什么开通时不说还处在磨合期?为什么磨合期收正常运营票价?为什么不把磨合期过了再开通?这是在那旅客当试验品。

 

  网友“houtian的世界”表示,如果停电证明安全技术上值得信赖,那就意味着保护措施很强很到位,遇到危险信号可及时停电保障乘客安全,“但是,雷雨雷电是否会对高铁产生很大的危险性呢?如果没有,这个停电保护的标准设置是否过高,是否过于敏感?”

 

  针对赔偿问题,网友“无忌道言”说:“乘客的车票就是和铁路局签的合同,乘客因事不乘,退票费为票价的20%。铁路局误点、故障,高铁比慢铁还慢,乘客吃足苦头,没有一分钱赔偿。合理吗?合理吗?”

 

  网友“蝈蝈噜啦啦”表示,京沪高铁晚点,如果铁道部态度积极点,诚恳点,高姐的素质高一点,不要只知道哭,另外,道歉补偿及时跟上,那不至于引起如此大的民怨,“所以,这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

 

官方解释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3次故障原因分别是,接触网附加线烧毁、动车组后受电弓损伤,以及动车组牵引变压器中的电线接触不良。王勇平表示,“京沪高铁开通以来,暴露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设备处于磨合期,出现了一些故障,虽然不影响安全,但对运行秩序影响较大。”  [详细]

  铁道部运输局:京沪高铁有非常高的安全系数,任何一点故障系统会自动导向安全。也就是说,发生故障后,列车会自动停车,以避免列车事故和保障乘客安全。此外,停车后铁路部门启动了紧急预案,及时调度指挥,进行故障抢修和安抚旅客。

  中铁电气化局:7月10日事故原因,是由于当时瞬间风速过大,超过9级,致使一条接触网附加线发生偏移,碰到物体后造成接地短路停电。附加线并非接触网导线,并不会危及行车安全。至于12日供电设备故障,目前技术人员仍在调查。

  京沪高铁的停电故障,并非接触网故障所致,而是有其他设备出现安全隐患。该局网站称,电气化局用在高铁上的全方位防灾安全监控系统,能在运营过程中及时监控极端天气、地质灾害并采取相应措施。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指挥部副指挥长:出现地基下沉的为南站的东北角和西北角,这两个位置本身就较为低洼,此外这两处还集中了所有排水管道和排污管道。南站整体地基都是由压土机反复碾压过的,唯有这两处地下管道密集、汇水口集中,恰恰不能使用这种反复碾压的工艺,所以我们采取了自然沉降的方法,只在地基表面平铺一层黄沙,然后注水加速其自然沉降。”包文琪表示,之后南站这两处的地基还会出现一些沉降现象,但属于正常预定范围,不会影响南站整体站房的质量,更不会影响京沪高铁的线路质量。

各界观点
    难道必须要有乘客成为“小白鼠”才能证明我们的高铁及其配套设施真的存在问题吗?有关部门才能据此“承认”一些隐患吗?  [详细]
    开通不足半月,京沪高铁于短短四天内发生三起停运事故。另外有消息称,受暴雨影响,高铁南京南站换乘大厅也出现了漏水和地基下沉现象。 [详细]
    京沪高铁通车前夕,铁道部高管称是“世界最安全”的高铁,这当然颇令国人鼓舞和放心,但是,通车半月却发生“四天三停行”,这就不由让公众产生质疑:连发事故的京沪高铁真的安全无虞吗?  [详细]
    京沪高铁是一个“新生儿”,我们应该给它多一些耐心和关爱。如果仅仅因为发生这样两起故障,就全盘否认京沪高铁的先进性和安全性,进而否认中国高铁建设的成就,这样的态度是不足取的。  [详细]
    如果高铁可以在穷尽更多努力后、稍稍慢一点上路,如果我们“赶超”的步伐能够略微慢一些,就不会是个急功近利的词汇,而秩序与梦想就可能洋溢更多的人性光辉。  [详细]
    不少还没有坐过高铁的网友,对高铁产生了质疑和担心,有的怕晚点耽误事,有的担心不安全。有网友说“高铁不敢坐了”,还有网友表示“我还是决定出门坐飞机”。网友“en_tang”也表示:“等高铁成熟后再乘坐。”  [详细]
    无论是对故障原因的讳莫如深,还是对列车应急服务的准备不足,抑或是对事后赔偿的断然拒绝,都带有强烈的计划经济色彩,是长期缺乏市场竞争下“铁老大”养成的痼疾。然而,“铁老大”必须意识到,高铁来了,自己所处的市场地位变了! [详细]
    在全程数次列车的广播和列车长的回应中,均只是对列车晚点表示抱歉,对于乘客关心的停运原因,只是推说是信号原因、线路故障,并未给出具体且合理的解释,也没有说明问题何时能够解决,至于因晚点给乘客造成的损失,更是只字未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