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摸查“老字号”家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摸查“老字号”家底

2014年03月02日 11:12   来源:国际商报   

  

  日前,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发布《关于开展老字号发展情况调查的函》。表示为深入了解近年来老字号企业发展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做好保护和传承老字号工作,决定对全国“老字号”的发展情况开展调查。

  据了解,2006年为改变我国老字号企业经营艰难的状况,商务部在全国实施了“振兴老字号工程”,制定了《“中华老字号”认定规范》。此后,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护和促进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截止目前,商务部已认定了77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主要涉及餐饮、食品加工、医药、服务业等。而此次调查是在2006年全国性调查后的又一次全面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老字号”企业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国工商业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国民族工商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满足消费需求、丰富群众生活、倡导诚信经营、延伸服务内涵、传承和展现优秀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对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和促进不仅是对其顶尖技艺、祖传秘方、独特风味、卓越品质的肯定与保留,也是对传统的商业文化、诚实守信的经营思想和信誉口碑的保护和延续。而对“老字号”传承和促进的主要手段还需依靠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多渠道创新发展。

  保护关键在传承

  “‘老字号’是特殊的历史记忆符号,它们代表的不仅仅是顶尖的技艺,更是品牌的传承与传统商业文化的精髓。就如北京的老字号是首都商业的名片。”原北京市食品协会会长、原北京中国饮食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士靖表示,北京有800年的建都史,在数百年古都建设过程中,集中了全国的特色商家和品牌,逐步形成了北京老字号云集的商业特点。在历史上,老字号对北京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因此,作为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老字号的发展壮大不仅是企业本身的需要,更是培育和发展民族品牌的需要。“可以说老字号功在继承。不仅是传承它的技艺、工艺,更是传承它的核心价值,传承它的文化内涵。”北京老字号协会专家刘满来表示,历经漫长岁月,中华老字号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生产经营模式。其中,不仅包括精湛的生产制作技艺、优异的产品质量、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更包括深厚的文化内涵。这些是老字号品牌价值的核心内容,也是老字号焕发青春的根基所在。

  发展关键在创新

  但在传承传统的同时,业内人士也认为,老字号企业的未来胜在创新。北京红螺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就表示,老字号企业要充分利用当前发展的有利条件,坚持老字号企业诚信经营传统的同时,不断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为传承和振兴老字号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个老字号企业,要与时俱进,才能获得持续的生命力。老字号也只有注入了新思维,才能有新活力。”

  针对老字号的创新发展,业内专家也给出了相关建议。如从政策层面要鼓励老字号企业创新,包括市场创新、经营创新、文化理念创新。通过创新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把企业做大做强。对一些濒危老字号,通过商标注册保护、专利保护等先恢复发展起来。从资金方面加大对老字号的支持。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商务委透露,2013年老字号企业积极转变经营方式,开拓业务领域。通过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方式,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覆盖率,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保持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品牌开始融入人们的生活,老字号博览会也已连续举办好几届。

  而老字号协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2014年将继续带领老字号企业进行创新发展,对老字号企业打包申遗、老字号企业的认定以及老字号博览会都是已经确定的重点大事,协会也希望能把老字号博览会办成北京乃至全国老字号重点品牌的展示会。

  调查以解新问题

  据了解,本次商务部流通发展司为保护和传承老字号,决定对地方政府老字号发展情况开展调查,并将在此基础上进行调研。主要调查内容包括:当地老字号企业数量、分布及营业收入等基本情况(包括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当地认定的地方老字号);老字号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地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及主要成效,行业协会所做工作和成熟经验;对进一步保护和传承老字号的工作建议。

  同时,流通发展司也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应根据调查内容要求,深入重点企业,听取协会和专家意见,全面掌握情况,查找困难问题,分析问题症结,提出政策建议,上报材料后,流通发展司还将结合工作安排赴各地开展实地调研。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