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开征燃油税与降低油价能否实现联动?国际油价的持续走低,正在为二者间的协调推进创造机遇。据了解,目前的改革方案更倾向于在调低油价、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同时推出燃油税。或许,这也是国内油价迟迟没有调整的一个重要原因……
燃油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 五大焦点详解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于12日结束。国家发改委官员近期多次解读燃油税相关问题,逐渐勾勒出受关心问题的清晰面目。  [详细]
 更多专题
· 仿瓷餐具存安全隐患 新标准亟待修订
· 三鹿破产 三元收购三鹿案扑朔迷离
· 年终盘点 剖析2008食品行业三大焦点
· 可口可乐被指违规使用派遣工
· 消毒餐具如此“消毒” 谁来拯救消毒餐具
燃油税改革方案最新动态
聚集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12月5日18点40分发布,按照这一方案,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解读:详解成品油价税费改革

 

  汽柴油价格不提高: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国税总局有关负责人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提高成品油单位税额后,现行汽、柴油价格不提高。

  征收方式:据介绍,汽、柴油等成品油消费税实行从量定额计征,不是从价计征,与油品价格变动没有关系,征税多少只与用油量多少相关联。

  从0.2元调至1元是怎么算出来的?: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这次主要是按照取消的6项收费和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规模,来计算出调整的幅度。也就是相当于将取消的收费替代到税额之上。他同时指出,未来一年内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再次调整的空间很小。

  油品消费税款怎么分配?:财政部财政经济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昨日向本报表示,方案表明,调整税额形成的收入“主要用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的支出”。他分析,中央将采取转移支付的方式,以补贴地方资金缺口。

  待解决问题:征收环节 

方式1   生产环节征收  方式2  消费终端征收
优点:税源稳定 优点:技术成型
缺点:石油公司为消费者买单 缺点:可能滋生倒油现象

 

   四部委在答记者问时已明确表示,燃油税从量征收,“征税多少只与用油量相关”,也即在消费环节征收。但昨日中石油相关人士透露,也不排除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征收。

油价为何实行间接接轨

 

    征求意见方案中另一个关键的信息是:未来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具体来说就是,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合理利润确定。国家将继续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改革继续坚持这个原则,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国际市场原油属世界性流通产品,而我国有一半原油需要进口,原油价格不直接接轨,国际市场资源就难以进入国内市场,国内市场供应就难以得到保证。

 

    二是近年来国际油价因受基金投机炒作等不正常因素影响,严重扭曲,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将避免国际市场油价大幅波动对国内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是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基本由国内加工能力提供,按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加工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确定国内成品油价格,更符合我国国情。

 

    本网专稿

    发改委专家谈燃油税:不该用财政补贴出租车行业

    专家解读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有利于促进税赋公平

    发改委专家周大地:成品油消费税实际上是"低税"

     

    相关阅读:

    ·燃油税改革应公布关键成本

    ·燃油税引热议 业界激辩油价间接接轨

    ·中石油:成品油价会跌不会涨

燃油税方案要点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收1元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今天18点40分发布,按照这一方案,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燃油税收入主要用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6项支出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今天(5日)发布,按照这一方案,这次调整税额形成的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主要用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的支出,补助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货二级公路收费,并对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必要扶持。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时间一周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今天(5日)发布,征求意见时间为12月5日至12月12日,各界人士可通过信函、传真或者网络等方式提出意见。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将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将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

     关于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国产陆上原油价格继续实行与国际市场直接接轨,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坚持与国际市场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建立和完善既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和企业生产成本,又考虑国内市场供求关系;既反映石油资源稀缺程度,又兼顾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的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汽、柴油零售实行最高零售价格

    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确定。将现行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

   汽、柴油流通环节差价中允许上浮8%的部分缩小为4%


    最高零售价格以出厂价格为基础,加流通环节差价确定,并将原流通环节差价中允许上浮8%的部分缩小为4%左右。国家将继续对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
 

   相关问题及解决措施

    (一)妥善安置交通收费征稽人员。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多渠道妥善安置,中央相关部门给予指导、协调和支持,确保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二)确保取消收费政策到位。取消公路养路费等收费后,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取消收费政策落到实处,严格禁止变相新增收费项目、乱收费。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加强油品市场监测和监管,严厉打击虚假销售偷逃税款、油品走私、经营假冒伪劣油品以及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确保成品油市场稳定。


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提意见的三个个方式

   信函请寄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
    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 邮政编码:100824
    财政部(税政司)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邮政编码:100820

    传真请发至:
    (010)68502031
    (010)68552555

   网上征求意见:
   http://www.ndrc.gov.cn/rysgkfa/

  燃油税改革对行业影响分析

     石油与化工行业
  
   中投证券指出,燃油税的推出不会显著影响石油公司业绩。影响两大公司炼油盈亏的关键不是可能带来的需求小幅增长,而是实现收入的成品油价格严重滞后构成主要成本的原油的价格,造成负毛利。

    上海证券则认为,对于地方炼化企业来说,由于其规模较小,体制相对灵活,受影响可能相对较弱;而对国有大型炼化企业来说,船大掉头难,大幅波动的国际原油价格将使其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因此,燃油税的推出可能会构成其长期利空。

   
汽车行业
 
  燃油税体现了多用多交、少用少交的原则,可以引导消费者“多购买、少使用”。从这个角度来说,燃油税的实施对乘用车销量增长是有利的。

    高速公路
    东方证券认为,燃油税取代的是养路费、公路客运附加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相关规费,对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不会有直接的影响,只能通过影响车流来间接影响到通行费收入。

    海通证券则指出,燃油税作为税项,将通过影响车辆用油成本,从而影响车流量的方式,间接影响到通行费收入...<详细>

对部分行业补助作出明确规定

   

  当年成品油价格变动引起的农民种粮增支,继续纳入农资综合直补政策统筹安排,对种粮农民综合直补只增不减。

出租车在运价调整前,继续由财政给予临时补贴。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补贴标准随成品油价格的升降而增减。

各地要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成品油消费税收入补助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燃油税费改革将带来的影响

对持续低迷的车市将有一个刺激作用

    郎学红认为,在中国实行扩大内需政策的大背景下,针对目前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有必要出台有针对性的鼓励政策,帮助汽车行业度过难关,而燃油税的实施有可能帮助中国汽车重新走上快速发展之路。<详细>

 

征收燃油税对车主的影响

    以私家车主为例,假设油价不变;驾驶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轿车,每天行驶里程在4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4400公里,现在普通轿车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1440升,按北京11月93号汽油平均零售价每升6.37元计算,约花费9172.8元,全年上缴养路费1320元,如此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前每年的支出是10492.8元,但征收燃油税后,全年支出10324.8元,可省168元。

征收燃油税前全年支出
征收燃油税后全年支出
前后对比
10492.8元
10324.8元

可省168元

           

观点评论:

王小广:燃油税调整不会增加税赋负担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小广,他表示燃油税调整起到置换作用,将税赋合理化,但是从总体来看,税赋并不会增加太多。

西南财大能源经济研究所长:燃油税调后仍是较低

西南财经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建生,他表示燃油税调高后,仍然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以后肯定浮动。当前征收税额应属于浮动范围。

贾新光:"费改税"实行同时 成品油价格应随之下降

贾新光认为,《征求意见稿》中关于汽油、柴油税额提高额度应在市场预料之中。他认为“费改税”实行的同时,应该伴随着成品油价格的下降。在国家提振内需的当下,总体负担不会有太多增加,国家会考虑消费者的利益。

 从汽车产业结构来说,贾新光认为今后小排量车将成为政策受益者,对各家厂商的产品结构会有所影响。

 

    汤敏:应该再加收1元补助公共交通

    汤敏表示,对于燃油税改革非常支持,不过建议再加收1元,专项补贴公共交通设施以及出租车行业。

    汤敏认为,应由油价补贴转变为对贫困人口的直接补贴。“具体讲,因油价上涨而产生直接影响的人,比如出租车司机,可通过征燃油税来补偿,”另外,他还主张把一部分收上来的燃油税大力兴建城市公共交通,如地铁等,这样才能实现“良性循环”。

    韩晓平:燃油税调整对于拉动内需来说是利好

    中国能源网信息执行总监督韩晓平,他表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对于拉动内需来说是一个利好。 由于当前成品油价严重倒挂,韩晓平表示目前国内的石油公司额外利润已经超过3元。石油公司的高利润对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抑制。

    周大地:长期看燃油税有上升空间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他表示燃油税初定每升油征1元是一种进步,目前,美国欧洲等很多实行燃油税的国家相比,中国的燃油税仍然处于偏低的水平。从长期看,燃油税仍然具有升高的空间。

 

相关新闻 更多... 
 ·李毅中:燃油税的出台有利于私人买车 [2008-12-12]
 ·成品油税费改革多方关注 油价下降或将留有空间 [2008-12-12]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后 炼油将获“稳定”利润 [2008-12-12]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思路走向“炼厂为本” [2008-12-12]
 ·成品油价改循序推进 业内:1元的税额实在不算高 [2008-12-12]
 ·发改委专家谈燃油税:不该用财政补贴出租车行业 [2008-12-12]
 ·燃油税改革方案今结束征求意见 五大焦点详解 [2008-12-12]
 ·专家解读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五大疑问 [2008-12-12]
 ·费改税对两石油巨头影响中性 不惧成品油价下调 [2008-12-12]
 ·燃油税费改革后 税收征管成本大大降低 [2008-12-12]
 ·燃料油拟纳入燃油税征税范围 [2008-12-11]
 ·聚焦燃油税:出租车业应共担税改风险 [2008-12-11]
 ·财政部人士:燃料油和润滑油消费税可望提高 [2008-12-11]
 ·石脑油溶剂油是否纳入燃油税征收范围引争议 [2008-12-11]
 ·燃油税改涉及 三大利益群体 [2008-12-12]
 ·燃油税率实际是浮动的 税率高低与油价成反比 [2008-12-12]
 ·国内成品油价格会降 将视国际油价定降幅(图) [2008-12-12]
 ·贺军:对燃油消费税方案 我们来算个细账 [2008-12-12]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对中石油、中石化影响"中性" [2008-12-09]
 ·燃油税引热议 业界激辩油价间接接轨 [2008-12-09]
 ·成品油价格尚需完善动态调整机制 [2008-12-09]
 ·燃油税改革的价值取向不应模糊 [2008-12-09]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一举多得” [2008-12-09]
 ·开征消费税财政不可能增6000亿 石油巨头受益最大 [2008-12-09]
 ·燃油税费改革将启 节能将成主基调 [2008-12-09]
 ·燃油税引热议 业界激辩油价间接接轨 [2008-12-09]
 ·燃油税改革应公布关键成本 [2008-12-09]
 ·未来成品油价调整或成常态 诸多细节待明确 [2008-12-08]
 ·车主"盈亏点"是多少 网友热议燃油税费改革 [2008-12-08]
 ·院士称燃油税每升1元太低 应征高税促节能减排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