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荆门市推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提质扩面

2022年09月07日 11: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周建雄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动“双随机”监管提质扩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共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151次,参与部门382次,同比分别增长285%、300%;检查市场主体2967户,同比减少45.21%,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政府监管效能得到有力提升。

  革新理念,汇聚监管合力。针对去年营商环境督查中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比例不高的问题,荆门市市场监管部门革新监管理念,把“独角戏”变成“大合唱”。一是完善部门联合抽查清单。统筹推进“双随机”监管事项清单与“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融合,实行“一张清单”管监管、清单之外无监管。2022年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扩大到36类78项,比去年增长1倍。二是拓展联合抽查领域。印发《关于调整联合抽查部门范围的通知》,增加荆门市水利湖泊局、民防办、经信局等10个部门,联合抽查参与部门达到27个。三是增加联合抽查事项。将抽查事项嵌入“双随机”监管平台,各部门按监管职能认领,共认领抽查事项743项,已完成抽查484项,覆盖率65.14%,在湖北省排第4位。四是扩大联合抽查计划。荆门市建立“双随机”抽查计划480项,已完成计划290项,正在开展的有88项,占计划总数的78.75%。按照联合抽查“能联尽联、应联必联”的要求,已执行部门联合抽查计划151项,占已开展计划总数的39.94%,超过湖北省政府规定的20%比例,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49个百分点。

  健全制度,形成监管常态。一是健全“双随机”清单制度。印发2022年度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和联合抽查工作计划,明确规定不准在清单之外增加检查事项,无清单不检查;避开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高峰期安排检查任务,非经同级政府批准,计划外不检查;在开展联合抽查前进行备案,无报备不检查。各县市区也相应制定完善各地的事项清单和计划清单。二是健全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印发《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意见》,建立专业型信用风险评价机制,在通用型风险分类指标基础上,对16个专业型风险行业实行分类管理,健全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适应的随机抽查机制。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真正做到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三是健全程序管理制度。印发《荆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示范文本,统一规范联合抽查的分类比例、抽查内容、抽查分组、抽查方式和保障措施,确保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规范有序。

  创新方式,打造监管特色。今年以来,在荆门市创新推行“双随机+N”融合监管,即“双随机+部门融合”“双随机+信用融合”“双随机+智能融合”“双随机+惩戒融合”“双随机+评价融合”,大力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覆盖更多监管领域和监管事项。通过5个融合监管,检查出问题企业623户,问题检出率为21%,将217家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实施部门联合惩戒。相关做法得到荆门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批示肯定。荆门市掇刀区针对去年“双随机”监管工作全市垫底的情况,积极构建跨部门协同监管新模式,建立“双随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规范联合监管流程,降低对低风险企业的抽查比例,对不同风险类别的企业实行差异化监管,实现变短板为长板、化劣势为优势,联合抽查比例达到41.7%,居全市第2位,抽查结果公示率80%,居全市首位。

  完善机制,强化监管协同。重点围绕“部门联合、工作联动、监管协同”,制定营商环境市场监管指标协调联动工作方案,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任务清单、路线图、时间表,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营商环境评价模式,对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等工作实行按月调度、评价,定期通报各地、各部门任务进展、问题整改情况,统筹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今年以来,召开调度会议4次,开展“双随机”平台操作培训2次,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双随机”指标填报培训1次,印发情况通报4份,有效推动荆门市“双随机”监管各项指标任务的快速推进和落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