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厦门市特检院多举措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22日 16: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三心”服务特安心

  福建厦门市特检院多举措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讯 (陈 永 王 鹏 江 岱)近期,为防止企业特种设备“带病运行”,福建省厦门市特检院切实把安全放在首位,制定了“三心”(精心、细心、耐心)服务举措,满足企业生产需求。

  据了解,为了保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有序开展生产作业,厦门市特检院精心制定了检验方案,为企业科学安排检验工作。中交三航(厦门)工程有限公司翔安场地主要负责厦门地铁建设相关配套设施的生产,生产任务重且都是大吨位部件。该工程近期有5台20T+20T通用门式起重机、1台16T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到期需年检,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厦门市特检院精心安排经验丰富的检验人员组成检验小组,主动联系使用单位协调检验次序。

  “通过查阅资料及现场观察、交流,我院检验小组针对起重机起重量大、试验现场工况复杂等特点,科学制定了检验方案,并严格按照检规及作业指导书的要求科学安排检验工作。”厦门市特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检验中发现的主钩钢丝绳排绳混乱、卡组,主钩起重量限制器无效,大车缓冲器老化开裂等问题,检验员已及时同使用单位、安装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并开具了整改意见通知书。

  为了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该院还细心完成电梯检验,消除相关安全隐患,保障居民安全使用电梯。“您好,九号公馆61台电梯需开展检验服务,请支援。”接到任务后,厦门市特检院项目负责人根据电梯整体检验任务进行合理分工,并与维保单位建立良性合作机制。检验员到达检验位置,通过维保人员详细了解电梯的使用和运行状况后,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要求及检验规则,严谨认真对电梯机房、井道、地坑等部位逐一进行检查并进行安全试验。就检验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厦门市特检院现场第一时间督促维保单位进行整改。

  此外,厦门市特检院还通过与企业座谈交流,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厦门市特检院工作人员前往广奥电梯有限公司,与企业相关人员进行质量技术座谈交流。该院就2021年度对广奥电梯进行电梯安装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耐心与企业进行了详细分析、讨论,并从技术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该企业表示,这次交流有利于企业严把质量关,加强自检工作,减少报告记录差错率,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