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省盐城市市场监管局依托电梯无纸化维保系统拓展智慧监管服务领域

2021年11月16日 16: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社 文 蔡 剑)江苏省盐城市市场监管局于11月份推广上线“人脸识别+定位”电梯维保无纸化监管系统,将全市乘客梯、货梯和人行道扶梯全部纳入无纸化维保管理,全市维保单位已全部上线。此举实现了监管人员“不到场”、维保记录“不可改”和维保过程“可追溯”的全链条监管,取得明显成效。

  由于无纸化维保的顺利推行,系统自动归集了电梯维保单位相关数据,为深入开展电梯智慧监管提供了帮助。今年以来,盐城市市场监管局依托该系统,不断拓展电梯智慧监管、服务新领域。

  依据《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和《电梯维护保养规则》拟定电梯使用和维保企业信用综合评价规则,用绿、黄、红3种颜色标定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信用管理和体系运转情况,用五维雷达图直观地展现出每一台电梯综合管理的动态得分情况。

  今年,盐城电梯维保星级评定“不见面”,各申请星级评定的维保单位统一在星级评定专用App上上传资料,将传统的电梯维保单位大量纸质台账资料和繁琐的人力组织工作,转变为电梯维保单位自行通过电梯智慧平台日常生成,使星级评定过程更加高效、透明,星级评定工作更加公平、公正。

  根据总局和省局部署,目前盐城市正在开展电梯鼓式制动器专项整治,当地适时开发了独有的电梯专项整治验证模块,各电梯维保单位通过电梯无纸化维保平台将专项整治要求的鼓式制动器拆解、维保过程,相关见证材料、图片、视频及时上传,便于各级监察机构查看进度和统计上报。

  另外,根据全市电梯检验检测和按需维保改革试点的要求,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及时调整电梯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功能,由智慧监管型向智慧服务型转变。正在建设的电梯使用单位服务平台和App客户端,计划与电梯监察、维保、检验检测共用“一张视图、一个数据库、一个电梯智慧平台”,逐步实现并方便电梯使用单位“不出门”完成网上申报电梯检验检测“一网通办”功能,引导和促进电梯维保、检验检测行业更加有序、规范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