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树立“三最”典型引领助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6日 11: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致敬身边榜样 凝聚奋进合力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树立“三最”典型引领助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讯 (王 萍 郑 伟 记者 朱文达)为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营造争先创优氛围,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10个“最佳市场监管所”、15名“最美市场监管人”、15个“最优工作案例”予以通报表扬,激励全系统干部职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岛市市场监管系统牢固树立“实践、实干、实绩”的工作导向,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深化“市场监管在身边”行动,围绕“保安全、促发展、优环境”3方面工作,细化实干措施,推进高效能监管,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筑牢“五大安全”。抓好防疫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组织冷链箱货消毒96.5万吨、非冷链箱货消毒350余万件;全市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9.5%,线上清理不合规网店3000余家,线下检查餐饮单位8.6万家、立案506家;销毁过期药品44吨,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100%;特种设备定检率100%,打造“智慧电梯码”,建档电梯9万台;突出儿童和老年人用品、危险化学品等7大类115种产品,对1376家单位生产销售的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

  实施“三大战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新增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84家,总数达到144家;海洋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正式运行,成为全国唯一海洋中药领域特色重点实验室;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获批落户,“国字号”国家质检中心达8个。

  优化“三个环境”。优化竞争环境、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深化“放心消费在青岛”创建,全市放心消费单位达113万家;查办各类侵害群众权益违法案件1500余起,罚没款2800余万元;深入落实“免罚清单”制度,办理免罚案件879件,免罚金额3470万元;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为74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3亿元。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化“三最”典型引领作用,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状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努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