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助推螺蛳粉产业发展带动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

2021年11月10日 14: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让螺蛳粉变成“致富粉”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助推螺蛳粉产业发展带动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

  □ 杨 彪

  2021年,柳州市袋装螺蛳粉可望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40亿元。辖区内众多少数民族群众受益于产业链延伸,大力发展配套种植、加工业,搭上了致富“顺风车”。

  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螺蛳粉产业发展,综合运用抽检监测、监督执法、标准引领、质量提升等政策“工具箱”,助推以螺蛳粉为代表的全区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强化抽检监测,主动排查化解风险,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监督抽检工作。2018-2020年,全区累计抽检螺蛳粉样品494批次,产品抽检合格率逐年提升,产品质量稳定向好。2020年,螺蛳粉产品抽检合格率较2019年提高4.51个百分点。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强化监督执法,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对螺蛳粉生产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和许可审查,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指导企业分析原因,责令整改;对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加大查办力度,2020年查处涉及螺蛳粉产业相关案件28件,处罚金额107.60万元,力求做到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片市场;严厉打击侵犯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侵权案件,已提起司法诉讼15件,附带民事赔偿申请共计128万元,有力打击了侵权假冒行为,保护了螺蛳粉区域公用品牌的声誉。

  此外,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始终致力于强化标准引领,夯实产业发展基础。2019年以前,螺蛳粉产品检验执行的是无需水煮的方便面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导致微生物不合格率居高不下。随后,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符合柳州螺蛳粉实际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抽检合格率大幅提升,为螺蛳粉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近年来,随着《柳州螺蛳粉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产品》等地方标准的制定实施,标准化理念已贯穿于原辅料技术、生产加工、关键控制环节等整个螺蛳粉产业链,形成了全方位的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指导18家规上企业通过国际先进的质量安全管理规范认证,7家柳州螺蛳粉企业获香港优质“正”印认证,借此逐步打开国际市场;强化技术帮扶,服务产业做优质量,搭建螺蛳粉产业“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成立广西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中心,实现螺蛳粉从原料到成品全产业链检测;指导柳州市螺蛳粉协会成功注册“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先后授权许可47家品牌企业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带动了“佳味螺”“螺霸王”“螺状元”等300多个品牌发展。

  袋装螺蛳粉作为一款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的产品,带动了产业链上游的竹笋、豆角、螺蛳、腐竹等养殖、加工产业,形成了“螺蛳粉+”产业链,带动柳州管辖的融水、三江等少数民族地区实现了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双赢。据统计,目前柳州市共有25多万人从事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00多户,约2.3万人,人均年增收9000元以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