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以“首善标准”保障滑雪大跳台电梯平稳运行

2022年02月16日 09: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彭 祎 记者 郑建玲)2022年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单板大跳台运动在全球的第一座永久跳台,为确保这里的3部电梯不影响比赛进程,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推出多项举措,以“首善标准”保障首钢滑雪大跳台电梯平稳运行。

  首钢滑雪大跳台设计灵感来自跳台竞赛剖面曲线与敦煌“飞天”飘带形象的契合。大跳台本体共有3部电梯,其中1台裁判塔直梯,在倾斜支撑中设置了两台斜行电梯,由苏州莱茵电梯有限公司设计制造安装。该电梯倾斜角度达74.9°,垂直提升高度为48.66米,国内首屈一指,是工业拖链在斜行电梯最大角度的应用。

  为确保斜梯安全运行,该局特设科与首钢滑雪大跳台执行团队加强沟通,根据斜梯特点和赛时运行需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方案和赛时值守方案,列出了斜梯主要风险点和应对措施,并要求维保单位在现场储备了数量充足的易损件和元器件,包括主板等重要元器件。

  该局特设科组织首钢检测中心、北京市特检中心两家检验机构,对大跳台本体两台斜梯和1台直梯开展保障性检验,对检验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他们还组织执法人员对大跳台开展多轮次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坚决禁止设备带病运行。在此基础上,该局特设科执法人员克服赛时疫情闭环管理、无法进入现场等不利因素,利用微信视频等形式,开展视频巡检。同时要求首钢滑雪大跳台执行日巡检报告制度,每天早8时前上报每日早巡检带水印照片及巡检记录照片、故障和处理情况,如遇突发情况及时处置,并第一时间向特设科上报情况。

  该局还要求大跳台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选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人员参加此次冬奥保障工作,明确各点位责任人,并要求大跳台使用单位编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