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2022年03月17日 16: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21年全省产品抽查平均合格率达92.1%

  江苏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蔡美萍)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江苏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总体情况。

  “2021年,全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蒋建华介绍,江苏全年共组织抽查产品15413批次,合格14199批次,平均合格率为92.1%,比2020年合格率91.9%上升了0.2个百分点。

  2021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共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4.6万批次,全省食品抽检量达9.6批次/千人,抽检信息应公示尽公示率达100%。全省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9.22%,显示江苏省食品安全整体状况稳定向好。

  从抽检品种来看,乳制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10类食品抽检合格率均为100%;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糖、调味品等5类群众日常消费重点食品合格率普遍较高,分别为99.86%、99.90%、98.37%、99.39%、99.67%;抽检合格率较低的食品有方便食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用农产品和餐饮食品等5类食品。

  据了解,2022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对225种15205批次产品进行监督抽查,对11种产品进行风险监测。

  “在坚持问题导向方面,我们将把2021年国抽、省抽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合格率较低的运动头盔、灭蚊器等产品实施连续跟踪抽查。”蒋建华表示。

  此外,在加强疫情防控方面,将持续做好以非医用口罩、洗手液等为重点的防疫用品质量监管;在强化平台监管方面,加大电商、带货直播产品监督抽查力度,持续完善电商抽查协作机制;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围绕服务江苏省委、省政府确立的13个产业集群、50个产业链战略部署,加大对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相关产品质量监管,突出抽查5G电子信息产品、生物可降解等产品;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突出抽查玩具、学习用品、老视成镜等涉及儿童、学生、老年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用品,以及家用电器、装饰装修材料等百姓关心的日用消费品;在重点工业品抽查方面,突出抽查钢铁、水泥、危险化学品、汽油柴油、燃气器具及配件、电动自行车及配件、消防等产品。

  提升产品质量,需监督与服务并举。“今年,我们将扶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抓好张家港口罩产业集聚区、宜兴电线电缆产业集聚区、沙集板式家具产业集聚区的质量提升工作。”该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邹茜介绍,将通过培育和创建一批示范企业,努力打造江苏优质产品供给基地。

  2021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结果显示,从食品品类看,问题主要集中在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三大类食品。从检验项目看,主要问题是餐饮具大肠菌群、阴离子洗涤剂超标,爬虾、海水蟹重金属镉超标以及韭菜中腐霉利超标,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过氧化值超标;从抽样业态看,网购食品问题较为突出,明显高于大中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其他业态。

  “今年将提高抽检监测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群众消费量大的米面油、肉蛋奶等重点食品,大型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大型餐饮单位等重点区域,以及校园和校园周边、养老机构等重点人群,通过抽检及早发现问题,保障群众饮食安全。”该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处长邵小青说,此外,针对舆论媒体曝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为突出的区域、行业和食品品种,开展针对性专项抽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