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城区在北京率先推出8家“线下无理由退货示范店”

2022年03月14日 11: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徐建华)3月11日,北京市东城区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大会在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举行。今年,东城区3·15活动围绕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开展,将在北京市率先推出8家“线下无理由退货示范店”。

  活动现场,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2021年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公布了2021年东城区消费投诉基本情况,综合分析投诉热点问题。《白皮书》显示,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和东城区消费者协会2021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685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82万元。其中,票务消费、网络消费、售后服务、合同纠纷、虚假宣传、教育培训是投诉较为集中的热点问题。此外,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和东城区消费者协会结合全区消费者投诉情况开展问卷调查,最终回收问卷11412份,其中有效调查问卷11038份。调查显示:餐饮服务领域是受访者反映纠纷最多的消费领域,其次依次是物流快递、日用百货、房屋中介等领域。

  《白皮书》还通报了东城区消费维权行政执法情况,包括9件由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查办的关于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其中,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东方广场某钟表维修企业涉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后,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执法人员连夜到达现场进行处置。经查,该企业在经营中存在骗取消费者维修价款的行为,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处以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另外,某公司自设网站宣传语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被处以罚款20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按照“政府鼓励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新世界百货、利生体育等8家企业秉持消费者至上理念,发挥核心区行业示范作用,率先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树立东城消费信心,激发释放消费潜力,助力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已广泛探索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取得了较好反响。近期,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北京市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试行)》,并广泛征求意见,经营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条件及经营商品属性,自行确定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品种、退货时限、退货条件、退货流程。东城区资源禀赋优越,王府井大街、崇外商圈、南新仓休闲商务区等11条特色商业街区消费潜力巨大。近年来,随着全区消费环境的建设升级,新世界百货、利生体育等知名企业一直积极推行诚信服务,具备良好基础,此次推选的8家“线下无理由退货示范店”就是从这些企业中产生的。下一步,东城区将在11条特色街区和全区线下实体店中逐步倡导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

  据悉,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东城区消费者协会一直致力于打造东城区消费教育体验基地。启动仪式上,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被命名为“东城区第二批消费教育体验基地”。接下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东城区消费者协会将陆续组织消费者到以上消费体验基地开展消费体验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