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强力开展“铁拳”行动战果丰硕

2021年12月27日 09: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全面贯彻总局部署 打出声威打出气势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强力开展“铁拳”行动战果丰硕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傅江平)12月22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利剑净市场 铁拳护民生”为主题,召开2021年民生领域执法成果发布会。今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集中优势执法力量,严查各类违法行为,全年立案查处食品、质量、广告、药械化、特种设备、知识产权、价格、不正当竞争等领域违法案件20434宗,同比增长77.02%;罚没款1.6亿元,同比增长35.08%;移送公安机关涉嫌刑事犯罪案件159宗。

  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出并部署了查办民生领域案件的“铁拳”行动。在总局的战略部署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针对民生领域“顽疾重症”,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对食品、儿童玩具、钢筋线缆、乱收费、“神医”“神药”等11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打击,立案1401宗,罚没金额2375.6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8宗。案件中包括多宗全国“首案”。比如,查办了《民法典》实施后业主维权第一案,查办了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人脸识别非法收集个人信息行政处罚第一案,查办了货运平台格式合同违法第一案,查办了适用新未成年人保护法行政处罚第一案等。此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发布了“益康元(深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案”“深圳市步步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假冒苹果耳机案”等十大典型案件。

  在益康元(深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案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查明该公司生产的24864罐固体饮料存在利用产品名称、图形、文字、字号等多个信息点,重复指向特殊医学用途食品、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益康元公司及其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作出罚没款共计1737.19万元的行政处罚。

  在广丰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无证销售无合法来源药品案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机关打掉一个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无合法来源进口药品的团伙,涉案货值约1644.8万元,违法所得约1529.2万元。

  在“11.3”特大伪劣柴油案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机关打掉一个销售伪劣柴油的犯罪团伙。该团伙长期在盐田港周边经营3个撬装式加油站,从外地购入劣质柴油向货柜车司机销售。经检测,所销售的柴油均不合格,硫含量超标100多倍。经公安机关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调查、收网,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初步查明涉案金额达7000余万元,涉嫌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

  为不断提升执法办案的智能化和规范化水平,今年8月份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创的疑难案件远程会诊执法指导模式,利用科技手段,召集各个业务领域相关专家组成“智囊团”,给基层执法办案予以相应的业务指导,显著提升了基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工作效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表示,“铁拳”行动针对的违法行为都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性质恶劣,危害严重,老百姓深恶痛绝,此次发布的2021年民生领域执法成果,将成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利剑净市场 铁拳护民生”行动推向纵深的新起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