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晋中市市场监管局下达山西省首例严重违法失信名单通知书

2021年12月16日 11: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秦海峰)12月6日,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向山西某食品有限公司下达《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决定书》。这是山西省首例依据新修订的《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实施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的行政处罚案件。

  据调查,该食品有限公司自2019年6月开始生产速冻汤料制品,并在其产品包装和互联网站发布“百年工艺、国宴首选”“百年传承”“有眼光的你一定会赚得盆满钵满”“直供无中间商利润更高”等表述的食品宣传广告,构成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该案被列为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第一批典型违法广告案例。

  2021年4月,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对其下达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当事人拒不履行行政处罚,且未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2021年10月,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向榆次区人民法院申请对该公司强制执行,该公司仍拒不履行。依据《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第11条第1款规定,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将该公司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被列入名单的市场主体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登记注册、授予荣誉称号等各环节,将依法被予以限制或禁入,在融资授信、资金扶持申请等各个环节也将受到失信惩戒。

  近年来,晋中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查办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大要案件。同时,该局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拓展“互联网+智慧监管”、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等新型监管手段,探索用市场力量助推市场监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使市场监管逐步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以有力担当履职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方位推进晋中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