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1月12315平台受理案件情况

2022年02月16日 09: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1月12315平台受理案件情况

  数量有增加 热点是质量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秦海峰)今年1月,山西省市场监管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3386件,同比增加8.09%。其中,投诉6317件,举报1951件,咨询15118件。

  在商品类投诉中,热点问题依次为:一般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和家居用品类。主要反映问题包括:食品方面存在标签不符合有关规定,售卖过期、不新鲜、有异物食品,商品涨价或缺秤少量等;服装鞋帽方面存在开胶、开线、褪色等问题;一些商家存在夸大商品性能宣传误导消费行为以及经营者不兑现退货承诺,不履行“三包”义务等;家居用品方面存在商家介绍与实情不符、价格和质量存在大量水分,?消费者预订产品与商家所提供的不一致,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商家不予处理等。

  服务类投诉的热点问题依次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和教育培训服务类。主要反映的问题为:餐饮住宿服务类方面主要存在网络预定餐饮住宿不按约定提供服务,饭店价格不合理、卫生条件不达标,餐饮行业存在无证经营等;美容美发方面主要存在美容用品质量无法保证,商家使用三无产品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商家服务质量差、不按约定提供服务,商家关门撤店前没有事前告知,消费者要求退卡、退费、商家拒绝处理等;教育培训服务类方面主要存在个别培训机构违反国家规定无证组织教培活动,收费不合理,中断培训或退出培训时产生的相关费用难以退回等。

  此外,举报内容有广告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食品问题、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价格违法行为、无照经营、违规收费行为、违反登记管理行为、计量违法行为等。

  元宵节已至,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切勿盲目购物;倡导文明用餐,注意食品安全;支付信息要防盗,保留凭证好维权。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卖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应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或向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