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成都武侯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出新招

2022年03月04日 13: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全场景贯通 沉浸式服务

  四川成都武侯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出新招

  □ 张 东

  “可燃气体报警器计量检定服务机构哪里找?”“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等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有哪些?”“哪里可查询到专利申请、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和服务机构?”“如何发布企业的质量服务需求?”……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NQI(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下服务窗口不时接到来自辖区企业的电话咨询,工作人员热情地为企业一一进行解答。

  据统计,自今年1月10日正式运行以来,该窗口已陆续接到企业电话咨询NQI“一站式”质量服务近80余家次,已正式办结业务10余份,赢得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1年5月,武侯区积极争创并成功获批四川省首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下试点。试点开展以来,该区精准聚焦区域特色产业,全面整合区域优势资源,着力打造标准化NQI“一站式”质量服务窗口。同时,将NQI“一站式”质量服务植入全区企业服务中心,协同中小企业融资、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构建“一中心四平台”创新服务机制,形成跨部门、跨区域、跨体制、跨行业的专业化质量技术服务综合体。

  为推深做实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武侯区推陈出新,通过“线上+线下”全场景贯通,激活“NQI+N”质量服务“神经末梢”,线上采用“武侯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App、企业微信万人群、二维码、特色名片等多元信息化服务方式,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从根本上打破信息资源屏障,实现信息开放共享、服务资源互通联动;线下借助常态化社区居民、商家店铺、辖区企业3支队伍、11个街道市场监管所、优化营商环境中心、便民服务点、五大功能产业区,打通“一站式”质量服务“最后一公里”,以沉浸式服务方式将“NQI+N”质量服务全触角延伸至企业,全面铺开网格化服务,以点带面辐射周边中小微企业,建立长效联动服务机制。同时,紧密围绕园区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园区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走访、点对点重点帮扶,提供定制化、个性化质量服务,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系列服务受到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区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截至目前,武侯区NQI“一站式”质量服务推出的“可燃气体报警器计量检定”和“家用燃气器具安全提示宣传”特色服务,已向全区发放两万张印制名片,为20余家次企业提供燃气计量、检验检测等服务;为722家企(事)业单位检定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共计69151台件;为90余家、20多类企(事)业单位提供承压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服务;为30余家次企业提供信用修复无违规证明咨询服务、为200余家次提供经营异常移除咨询,并推出年报推广服务总共112篇;为10余家企业开展面对面、一对一重点帮扶服务,邀请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领域专家与企业展开深度交流,并提供质量管理技术咨询、检验检测培训等,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武侯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NQI“一站式”质量服务将持续创新工作模式,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破解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盲点问题,为企业提升质量水平、保障质量安全、促进质量创新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精准式、针对性的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并探索面向全市以及成渝地区提供“NQI+N”质量综合服务,逐步建设成可以辐射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开放质量服务站点,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武侯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