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亳州市涡阳县以质量提升强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2021年12月24日 09: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建设质量强县助推经济发展

  安徽亳州市涡阳县以质量提升强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 张翠萍 记者 李 辉

  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大力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的质量政策体系是推动质量变革创新的保障。近年来,涡阳县先后出台《涡阳县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方案》《涡阳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涡阳县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的通知》《涡阳县推进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双挂帅的质量发展委员会,为质量强县建设巩固总结、提质增效工作提供坚强保障。2018年,涡阳县率先获批“安徽省质量强县示范县”。

  涡阳县还大力推进实施“品牌强县”战略,结合绿色建筑、智能制造、生态有机农产品加工、能源化工四大主导产业,围绕涡阳大豆、涡阳苔干、涡阳强筋小麦等特色资源,培育和遴选一批竞争力强的自主品牌企业,提高涡阳品牌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截至目前,涡阳县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两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件、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10家、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两家,安徽名牌产品14个;两家企业获得亳州市政府质量奖,3家企业获得亳州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爱家食品、正宇面粉两家组织获得第一届涡阳县政府质量奖,黑娃食品获得第一届涡阳县政府质量奖提名奖,一家企业获得首届安徽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

  涡阳县政府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早谋划、早实施,建设县级质检中心4个,拥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0个,建设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室21个、食药所检验室17个,建设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39个,配备食品安全快检车1辆,设立首席质量官99名。该县认真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切实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涡阳县针对县域主导产业印发《涡阳县农产品加工产业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按照“一个共享平台、一个受理窗口、一揽子服务”的模式,有机融合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因地制宜打造质量服务综合体,搭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平台,加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力度,充分发挥政府统筹规划与监督服务作用。同时,该县针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开展质量帮扶“巡回问诊”活动,对企业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助推质量水平提升,提高产品质量效益,让企业切实增强质量获得感。

  在加强质量监管方面,涡阳县坚持“五个突出”,一是突出源头防范,建立市场准入、质量溯源、预警预防等长效监管体系,加强工业品、农产品、食品药品等重点产品监管;二是突出全程监管,开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科学组织抽查监督;三是突出重点管控,组织开展药品药材专项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等整治行动,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质量安全;四是突出联合惩戒,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推进联合惩戒,通过严格监管倒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五是突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已连续两年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涡阳县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缺陷产品摸底排查,认真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工作,邀请专家对《安徽省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及实务操作进行专题宣传培训,针对发现的缺陷产品,提出产品安全规范建议,进一步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