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

2021年12月27日 09: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13万人次专家提供81.7万次综合服务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

  □ 记者 徐建华

  湖北武汉汉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烯科技)何大平管理团队看到导热石墨烯膜的广阔应用场景,投身创业大潮,却遭遇了挫折。该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公司是一家初创企业,有一定的技术储备,但生产和市场经验不足。产品是全新的材料,由于缺乏标准指导,生产工艺不稳定,造成产品良品率偏低,很难打开市场。”

  汉烯科技面临的困难并非个案。武汉江岸岱家山科创城质量服务站工作人员在企业走访时,了解到汉烯科技的难处,邀请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帮助其制定了详细的企业标准,完成了质量认证。“服务站帮我们形成了内控标准,只要每一步按照标准流程走,就可实现产品的均一、稳定化生产,不同批次生产满足同一个性能指标,产品质量更稳定。现在,我们的产品性能得到手机等智能设备生产企业的认可。”汉烯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武汉以“岱家山”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模式为基础,出台“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建设地方标准和工作导则,设立26个质量服务站,为3000余家企业提供“家门口”的质量服务,解决2000多个质量难题,为企业规避质量损失达3亿元。

  “7年的质量服务成效达到了美国MEP项目和德国STC项目发展用了约15年的水平,并具备了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这是去年11月清华大学专家组实地调研武汉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后,给出的结论。”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涛介绍说,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成效突出,武汉市今年作为全国“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武汉的“岱家山模式”是全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的典型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91个城市的537个各类“一站式”服务平台,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为60.7万家市场主体提供81.7万次综合服务,参与服务专家13万人次。

  坐落于南京市雨花台区软件谷的户传科技是一家主营互联网应用软件研发和“互联网+智慧运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联合技术机构上门“把脉”,与公司各部门共同梳理出各类问题125项,帮助企业建立质量管理团队,并确定信息技术行业六大关键绩效指标,逐月度量、逐项细化落实改进。针对查找出的各类共性、个性问题,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制定个性化的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帮助“身单力薄”的小微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外部质量成本下降75%,测试通过率从78%上升到98%,客户满意度从71%提升到93%……在质量管家的帮扶下,户传科技的6项关键绩效指标显著改善。今年以来,该公司运营成本下降7.2%,产值提高16.67%,客单量增长72%,软件服务商家数量增长133%。该公司还结合提升经验撰写了《质量管理“721”模式白皮书》——70%借鉴标准化、20%行业共性、10%企业个性化,为其他小微企业提供参考借鉴。

  户传科技在“家门口”享受质量服务的背后,是南京市创新推出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质量小站。南京市已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面向全市15个高新园区和重点产业链,整合市场监管系统质量要素资源,提供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业务为核心,以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业务为延伸的,具有南京特色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已形成了一体化窗口、双渠道服务、三层级联动、四统一建设”的“1234”南京“质量小站”特色模式。

  据统计,目前,南京“质量小站”辐射近两万家中小微创新型企业,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1160余家,为企业节约资金1亿多元,增加企业经济效益超两亿元,帮扶新增市场主体1000余家,减少企业开办成本约3000万元,增加就业500多人。

  无独有偶。在首都北京,市场主体同样可以在“家门口”享受质量服务。如北京市海淀区以中关村空间信息产业技术联盟为基础,搭建海淀区时空信息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重点面向海淀辖区内以北斗导航为基础的时空信息相关企业开展服务,目前平台服务对象已覆盖了区内相关企业逾百家,其中主板上市公司15家。2021年前10个月,平台共为304家辖区内相关企业提供了相关服务,并据此直接主导编写计量校准规范4个,帮助两家企业拿到市场订单。

  目前,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在产业园区(聚集区),成为各地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常态。专家表示,这种模式通过与产业、行业和企业“零距离”接触,既方便在“家门口”直接提供服务,打通质量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能与当地支柱产业同呼吸、共成长,帮助产业、行业和企业实现质量提升,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台州椒江区以强化国家智能马桶质检中心建设为主线,加强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协同服务、综合应用,优化拓展布局,打破业务壁垒,整合资源要素,建立“一个统筹规划、一个共享平台、一个受理窗口、一揽子服务、一个结果通行”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体系,为服务质量强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质量技术支撑。智能马桶企业产品合格率从5年前的12.5%提升到100%,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四成左右。

  内蒙古自治区以包头市为试点,建立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包检道”。“包检道”是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等质量基础设施要素为一体,同时涵盖市场监管大数据查询、检验检测技术公益培训、实验室管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缺陷消费品召回以及质量惠民惠企服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内容的NQI线上平台,主要面向重点产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目前,该平台注册的企业用户达到2300家,为包头市企业免费检定各类计量器具74万台件,减免费用约3500多万元;为各类企业和相关机构提供各类质量技术服务和咨询5623件(次),29台套大型仪器设备通过平台与企业共享;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质量培训1700多人次,受理质量惠民服务1.9万人次,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供基础数据1.1万条次。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成为各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负责人表示,总局将深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探索开展效能评估和能力指数测评工作,加强质量基础设施网络平台建设,构建全国性服务体系,同时着眼互联互通并实质参与国际质量治理体系建设,切实满足中小企业创新质量需求,提升质量水平,让广大中小企业和群众从身边的变化中感受到发展迈向高质量、生活日趋高品质,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