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馆陶县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优势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2022年03月03日 16: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为乡村振兴提供品牌支撑

  河北馆陶县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优势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 赵春辉 张希军 记者 徐东周

  “截至目前,馆陶县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分别为“馆陶艾草”“馆陶黄瓜”“馆陶黑小麦”,品牌赋能、产业升级,三大产业并驾齐驱,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谈及当地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尚国了然于胸。

  近年来,馆陶县市场监管局聚焦县域农业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挖掘特色,甄选培育,把地方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商标品牌和市场竞争优势。该县积极推广“公司(协会)+商标(地理标志)+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用好商标、叫响品牌,提升地标品牌知名度,多渠道打开农产品的销路,发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带动效应,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成助力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

  艾草产业属于国家大力倡导的大健康产业,也是馆陶县近两年发展的新兴产业,馆陶县市场监管局顺势而为,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遍访全县艾产业企业,深入种植农户调研走访,了解艾草种植、加工、保存、销售等方面困难,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艾草协会,以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标准化建设为手段,申请注册了“馆陶艾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建立和完善商标管理机构,有效发挥“馆陶艾草”地理标志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全县艾草种植由103户发展到1000余户,艾草种植面积由86公顷发展到1366公顷,建设了艾草小镇天河村、艾草档案馆、馆陶艾草产业园,培育了3家大型艾草加工企业、5家艾灸培训机构和11家中高档灸疗馆,申请了近百项馆陶艾草产品实用新型专利,馆陶艾草系列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荣获了“优质艾草基地”的称号,被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评定为“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列入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扁鹊计划”。

  馆陶县温室黄瓜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但是一直以来没有形成品牌优势,产业始终不温不火。在县市场监管局大力扶持下,注册成立“馆陶黄瓜协会”,申请注册了“馆陶黄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品牌提升农产品知名度,以技术规范升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使黄瓜品牌和品质都得到显著提升,传统产业焕发了新的生机活力。目前,当地日光温室由1100栋增加到7200栋,从业人口由1000人增至5000余人,全县种植面积达6666公顷,年销售额1亿元。“馆陶黄瓜”先后荣获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馆陶县成了全国闻名的“中国黄瓜之乡”。

  “馆陶黑小麦”主要产于馆陶县,具有紫壳、紫粒、质硬等特点,氨基酸含量总和达15%左右,富含三价有机铬、硒、锌、镁、钙、铁、碘等多种微量元素,经济效益高,单产比普通小麦可以增收400多元。馆陶县市场监管局依托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增收潜力,“馆陶黑小麦”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产品有了国字号地域身份证,并成为全省首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的小麦产品。目前,该县黑小麦种植面积达到2400公顷,研发的黑小麦系列产品达到30多种,黑小麦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黑色金矿”,加快了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步伐。

  高尚国表示,馆陶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品牌建设为重点,致力提升地理标志商标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积极推进地理标志商标示范、推广和应用,以点带面,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机制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品牌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