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彭水县市场监管局:指导商标和地理标志建设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21年12月27日 09: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谢旺江 周叶玲)近日,《第二批川渝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名录的通知》印发,重庆市彭水县的“不老泉”商标和“彭水小米花生”地理标志商标位列其中。

  据悉,“不老泉”太极水的水源地位于彭水县乔梓乡长寿村,为天然的活性水源。“彭水小米花生”是特色花生品种,粒小、色艳、果香、肉脆,种植面积超过1500公顷,已纳入农业农村部全国乡村特色产品目录。目前,彭水县共有效注册商标6153件,在渝东南片区率先突破6000件大关;获得新授权专利115件,同比增长32.18%,新授权发明专利6项,有效发明专利总数39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0.74件,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位居渝东南第一位。全县地理标志商标总量达25件,居重庆市首位。

  彭水县市场监管局指导地理标志品牌“彭水小米花生”成功申报2021年重庆市商标品牌,获市级奖励资金50万元,还指导“彭水晶丝苕粉”“彭水紫苏油”“彭水小米花生”先后获得重庆市商标品牌奖励。该局组织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地理标志商标企业50余家参加知识产权视频培训。彭水县市场监管局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今年以来,共查办商标、专利领域违法案件21件,没收违法产品1000余件,查办版权领域违法案件3件,全县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