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唐山多管齐下构建立体市场监管体系

2022年02月22日 08: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由“各自为战”转向“协同作战”

  河北唐山多管齐下构建立体市场监管体系

  □ 刘智勇 杨 洁 记者 徐东周

  为更好适应超大规模市场的快速变化,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立足于打通市场监管执法的堵点、痛点,逐步建立了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智慧监管为支撑、以检验检测为辅助的立体市场监管体系,为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规范,“双随机”监管持续深化。按照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的要求,唐山市不断完善“一单两库一指引”,建立了“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推进、市县政府落实”的工作机制,通过梳理全市37个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制定了《唐山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包括297个主项、626个子项。该市不断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坚持“一次一档、一户一档”,强化随机抽查后续处理和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共享与应用,逐步实现了全市随机抽查标准统一,推动部门监管由“各自为战”向“协同作战”转变。2021年,唐山市累计开展“双随机”抽查1281次,抽查市场主体27477户。

  分级分类,信用监管彰显公平公正。唐山市将信用监管嵌入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综合运用信用公示、守信激励、失信约束、联合惩戒等手段,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精准性、有效性,做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事前,以公示系统为依托,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扎实推进年报公示,优化公示系统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2021年,唐山市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率为90.29%,比去年提高1.37%。事中,不断完善企业信用风险评价模型和分级标准,根据信用状况采取风险分类差异化监管,有效落实经营异常名录管理,2021年全市共有15663户未按规定年报的内资企业被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90380户未按规定年报的个体工商户被标注为经常异常状态;同时,积极推进信用修复机制建设,鼓励经营者自行提出信用修复,2021年依法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有4699条次,54563户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公示率达100%。事后,深入推动协同监管,推进违法失信联合惩戒,2021年全市共检查经营主体11399户次,查处无照经营户193户,查处无照生产经营案件98件,罚没款66.59万元,较好地维护了唐山市市场经济秩序。

  科技赋能,智慧监管助力效能提升。针对监管力量不足、监管形势日新月异的实际,唐山市坚持向科技要效率,向智慧要效能,建成了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基本形成了信息数据“一目了然”,监管痕迹“一屏尽显”。按照“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单点登录”的要求,唐山市市场监管系统已完成各级数字市场监管综合业务平台组织架构建设,截至目前,注册用户达2692人;以企业为基本元素,整合食品安全相关数据,开发建设“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对接河北省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系统、食品追溯系统等八大系统,单点登录,实现了经营许可信息的互联互通;以视频指挥调度为核心,建立了集远程指挥、远程培训、视频会议于一体的全省首个“省市县乡”四级监管执法指挥调度系统。

  重拳出击,综合执法保持高压态势。唐山市坚决贯彻“市场监管、执法先行”的理念,不断完善执法机构设置和执法制度机制,逐步实现“四个统一”,即统一使用法律文书、统一由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审核案件、统一以该局名义下达处罚决定书、罚没收入统一缴纳市财政;围绕市场环境净化、区域治理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任务,聚焦农村市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深入开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2021年,唐山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案件3194件,罚没款3155.8万元。全市查处散煤案件74起,查扣、没收劣质散煤950.84吨,罚没款60.31万元;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84起,罚没款124万元,查处专利侵权案件143起,较2020年增加两倍,数量居河北省第二。唐山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被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全国市场监管卫士”。

  整合优化,检验检测技术保障日益增强。唐山市围绕建材陶瓷、煤炭成品油、海洋产品、应急装备、生态环境设备、计量鉴定、大数据及广告监测、认证认可等产业发展和市场监管工作需求,深化检验检测机构改革,优化整合计量所、质检所的检验检测资源,谋划建设集质量检验、计量检定、认证认可、标准查询为一体的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中心,构建公益一类、二类、混合所有类并驾齐驱的事业发展格局,做强执法监管的技术支撑,搭建服务民生的公共平台。

  2021年,该市新建、提升、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项,检定强检计量器具20.44万件,完成工业品监督抽样193批次,出具纺织产品检验报告147份,累计公正检验棉花2.22万吨(其中新疆棉花2万吨、本地棉花2235吨)。全市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3项体系认证企业新增777家,增幅达18.2%。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